(王明旭)以标准化为重要抓手 促进湖南林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林草标准化和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1-06 14:50 信息来源:


    湖南林业标准化和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在国家林草局的指导下,为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林业改革发展和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高度重视,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省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林业标准化工作,不仅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全省林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而且纳入省政府对各市州的“湘林杯”林业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局机关各业务处室、各市州积极配合支持林业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和示范应用,有力推进了标准化工作。二是加强工作保障。在经费上,设立了林业标准化专项经费,每年列专项培训经费支持技术标准培训,同时通过整合项目经费、工程建设经费等措施支持相关标准研制和示范,对承担的重大、关键标准研制任务单独安排工作经费,形成了多途径多渠道的经费保障机制。在机构上,率先成立省林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林业行业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多次在全省标准化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三是加强机制创新。我局在《关于加快林业科技创新促进生态强省建设的意见》文件中将标准化提升列为加快林业科技创新的五大行动之一,建立了标准复审机制,定期开展现行地方标准清理;加强了立项项目督查,加快标准制修订步伐,缩短了标准制定周期,由过去2-3年完成,缩短到现在1年内完。

二、强化措施,完善标准化体系内涵

一是突出重点。我省围绕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林业工作重点,将标准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产业调整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有力推手。组织编制了《湖南林业标准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林业标准化任务。重点推进了生态保护修复、林业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快自然保护地体系、林木种苗、森林旅游与康养、油茶等标准体系研究和制定。发布了《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标准综合体系》,启动了19项标准制定。2019年根据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重点工作需要,立项启动了《自然保护地摸底调查技术规范》《自然保护地空缺分析技术规程》《自然保护地分类体系与指标》等标准制定,对当前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起到了技术支撑作用;为推动我省油茶惠民产业发展,制定了《油茶小作坊生产技术规范》和《油茶低产林更新改造技术规程》。二是提升质量。我省以狠抓标准质量为重点,更加注重需求导向和成果依托,制修订林业地方标准135项,承担制定国标和行标31项,标准质量不断提升,作用日益明显。16个国家森林城市、36个县市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应用3万余亩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57个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和85个小微湿地试点建设与管理,50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宣教场馆建设和提质改造,三七、七叶一枝花和松乳菇等116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创建,都是在相应的技术标准指导下完成的。三是优化结构。在抓好地标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团体标准试点,2018年湖南省油茶产业协会发布了首个团体标准《湖南茶油》,该标准为打造“湖南茶油”公用品牌、规范我省茶油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全省已累计25家企业53款茶油产品达标获“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授权。省内油茶主产县市区紧随其后,依托标准发力促推产业发展,如耒阳市油茶产业协会发布了《耒阳茶油》团体标准,提出了耒阳茶油的特征指标,推动当地茶油品质提升。

三、抓好宣贯,提升标准化体系成效

一是以示范促林业提质。我省先后实施国家级林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29个,建设示范基地60个,投入经费2000多万元,建设面积近3万亩。“中国油茶科创谷”作为林业科技创新高地,开展了油茶资源高效培育、加工利用等相关标准示范,带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如邵阳标准化示范林亩产油达65.55公斤,较传统产量提高了近十倍,邵阳县获得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的称号;矿区废弃地土壤重金属严重超标,生态系统严重退化,通过乔、灌、草植物生态修复系统构建、节水保土等多项标准化技术集成示范,为矿区生态修复提供了标准化示范样板,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省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以宣贯培训促标准落地落细。每年定期举办省级林业标准化技术培训班,先后整理编印了《林业标准目录汇编》等标准下发到基层,将林业地方标准文本放到湖南林业政务网以便查询使用。建立了省带市县的科技协作机制,带动和培养了一批市县技术人员和“土专家”,让标准化技术的普及推广扎根在了三湘大地。三是以标准化促企业增效。积极鼓励林业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引导企业制定高质量的企业标准,为企业增效作贡献。先后组织企业参与了《油茶饼粕有机肥》《纤维板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限额及计算方法》等标准制定。福湘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7家企业获批为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为加快推进林业企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做出了示范。

四、提升能力,强化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一是健全了机构。省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2600平方米,拥有专业检测仪器设备240余台(套),按相关标准制定了第十版质量管理体系,检测范围涉及竹木制品、林木种苗、森林食品及其产地土壤等9大类403项参数、300多个现行标准。二是组建了队伍。省级检测人员专业涵盖木材科学与技术、森林培育、食品工程、生物化学、分析化学等,初步形成了人才结构较合理、专业配置较齐全、检测力量较强的技术团队。同时,每年定期对基层100多名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培训,提高了基层和企业检验技术人员检测水平。三是提供了保障。5年来共完成了13000批次产品及其产地土壤质量监测,范围覆盖全省各主要林产品产地,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我省在标准化建设和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虽然做出了一些努力,但与国家局的要求和兄弟省的工作还有差距,我们将认真领会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积极借鉴兄弟省区的先进经验,扎实推进工作,为助推湖南林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生态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明旭)以标准化为重要抓手 促进湖南林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林草标准化和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1395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