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锋)在全省林业信息化应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8-24 10:37 信息来源:


    同志们:

上午好!经过充分的酝酿和准备,全省林业信息化应用培训班今天顺利开班了。在此,我代表省林业局向培训班各位老师和为培训班提供服务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表示诚挚欢迎!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对林业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对于国家大业而言,是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放眼国内外,信息化的竞争就是未来的竞争。党和国家已经将发展信息化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各地各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视野,将信息化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实现现代化转变的重要抓手,将信息化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将信息化规划纳入本地本单位发展规划核心内容,以“湘林杯”林业再信息化考核指标体系为引导,推动信息化工作。

(二)对于部门行业而言,是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放眼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最活跃的生产力,是当代林业工作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现代化林业管理的必经之路,是决定林业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关键性手段。各地各级单位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建立健全各级信息化管理机构、信息化制度体系,完善信息化投入机制,建立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责任机制,进一步突出重点业务,推动信息化与林业核心业务深度融入,紧贴林业工作实际需求,着力解决林业突出问题,注重提高基础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应用建设、持续深化业务应用,实现林业大数据“开放、共享、互联、互通”,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科学、全方位的支撑服务,为打造生态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三)对于人民群众而言,是民心所向的德政工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浪潮之下的新技术、新应用,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提升改造我们的传统林业,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湖南林业新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林业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林业事业转型升级,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和林草产品,让人民群众在林业信息化的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加强对本次信息化培训特殊性的领会

(一)领导特别重视。2019年,省局召开了一个规格高于往年的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胡长清局长亲自参会并讲话,他认真分析了林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指出了湖南林业信息化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指明了湖南林业再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就在于“换思维、优规划、强基础、重应用、精管理”。这个培训班,省局高度重视,是经过局党组研究确定下来的。

(二)机会特别难得。受疫情影响,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财政部要求,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可压尽压,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根据部署,各地要严把支出预算关口,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按照零基预算理念全面梳理2020年预算,进一步压减会议、差旅、培训、出国等公用经费以及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支出项目。对此,省局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千方百计把钱用在刀刃上,对各项支出进行一场“大瘦身”,对于不必要的财政支出能省则省。在财政经费高度压缩的情况下,对林业信息化的投入依旧做到了重点保障,本次信息化应用培训班级能如期开班,充分说明了林业再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大家要格外珍惜这次机会。

(三)课程特别实用。从师资来看,本次为大家培训的师资团队力量雄厚,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十分优秀。信息中心的各位工作人员和合作公司的技术专家主讲,特别有幸邀请到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省保密局的专家为大家授业解惑。从课程安排来看,本次安排的都是与我省林业信息化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的实用课程。“互联网+林业”,业务系统推广应用,网络迁移后的林业政务网运维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网站信息采编,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管理,“湘林杯”林业再信息化测评等。这些课程的安排,都是针对多年信息化工作开展过程中最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而精心设计,非常具有代表性。尤其是网络迁移之后,网络安全和系统应用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家有问题要及时交流沟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保证学习效果。

三、注重对本次信息化培训有效性的把握

(一)要不畏挑战学。目前,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已完成全省林业政务网络迁移工作。网络迁移为林业信息化的发展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带来了网络安全管理的挑战。接下来,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局党组对林业再信息化的部署,创新思维,谋篇布局“十四五”林业信息化的发展。大家要认真分析和查找本地区、本单位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找准差距,剖析原因,真正使培训学习的过程成为我们研究和改进工作的过程。要勇于挑战、提高能力,进一步树立开拓创新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林业信息化的大发展。

(二)要与时俱进学。信息化的魅力在于它的日新月异,变化无穷。“互联网+”的风口还在如日中天,5G概念还在不断升温。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及开通,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如何让北斗卫星“天上好用,地上用好”成为各界热切关心的焦点话题。在交通、农业、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北斗+”概念开始“火”起来。接下来,如何充分利用新兴技术变革,提前部署,加快推动信息化和林业的深度融合,我们也不妨大胆的思考畅想并为之努力奋斗。

(三)要注重应用学。本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短短两天时间,安排了十分紧凑的课程,干货满满,非常饱和。在课堂上要全部吸收消化非常不容易。所以,大家务必要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学习纪律,注重学习方法,保证学习时间。不光要课堂上全神贯注认真学习,回去之后还要如饥似渴地主动学,自觉学,持续学,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我们要通过学习增强真本领,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技能。

同志们,让我们以此次林业信息化应用培训为契机,振奋精神,顺势而为,凝心聚力,稳扎稳打,切实推进我省林业再信息化建设,为推动林业现代化,打造生态强省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张凯锋)在全省林业信息化应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1382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