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剑波)在全国草原监测评价与执法监督培训班上的发言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22 10:36 信息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我们树牢“两山”理念、守护好一江碧水、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这给我们林草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根据2018年草地资源清查,湖南有草原面积175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85.44%。湖南草原虽然体量小,没有北方草原的壮阔,但类型多样,具有南方草原特有的灵秀。机构改革以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高效管理”的原则,认真行使草原保护、修复、管理职责,力求开好头、起好步,稳步推动我省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首先,从“立”入手,实现草原职能平稳交接

草原管理转隶,工作千头万绪,首要任务是要保证工作平稳交接。为此,我们作了3个方面努力。

1、立林草融合理念

一是推动工作理念上的林草融合。草原转隶,既不是简单的两家合并,更不是谁归并谁的问题,而是生态保护治理体系的重构。局党组专题学习全国草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草原工作,要求我们从骨子里打破行业界限,摒弃孰重孰轻的传统思维,像重视森林一样重视草原,像保护森林一样保护草原,像修复森林一样修复草原。在工作部署、人员配备、资金投入、科技支撑等各方面、各环节做到林草统筹考虑、协同推进。二是推动空间规划上林草融合。林草“一张图”既是对林草生态空间实行精准管理的有效途径,也是林草相互渗透、自然演替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我们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认真落实“一张图”的要求,切实做到在同一生态空间内需林则林、需草则草,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下有草、草上有林,实行综合平衡、动态管理。全省林草发展“十四五”规划将草原、森林、湿地纳入同一体系予以规划,在全省林草生态修复与大规模国土绿化“十四五”专项规划也把草原生态修复作为重要内容。三是推动资金投入上林草融合。通过规划设计某一生态空间保护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和拓展现有林业保护修复资金规模来推进草原保护修复。在综合治理项目中,因地制宜,该栽树就栽树,该种草就种草;现有林业保护修复资金既可栽树,又许种草。我省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按照“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设计了乔灌草结合的分层次的立体廊道生态景观。

2、立工作机构队伍

我局多次与省编办、原省畜牧水产局对接,省级草原管理职能、人员顺利转隶到省林业局造林处。通过“三定”,赋予了局机关相关部门及下属单位草原防火、草种管理、草原病虫鼠害防治、草原技术推广、草原监测等职能,形成了造林处牵头负责、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市县区机构改革也顺势而为,张家界市率先完成草原管理职能转隶,邵阳市成建制地将市草地监理站转隶至市林业局并更名为邵阳市草原资源保护中心。到目前为止,全省原有的草原管理机构人员基本随职能划转到林业主管部门。全省共有64个草原行政管理机构,专兼职人员87人;承担草原工作的直属事业单位23个,专兼职人员52人。

3、立管理规矩制度

我局通过调查研究,制发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监管工作的通知》,作为全省草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从组织领导、草原本底数据核定、草原宣传、草原用途管制、草原执法监督、草种种质资源保护、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草原防灾减灾工作等八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为明晰涉草权力清单,制定了《草原法》、《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湖南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梳理了草原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条件,起草的《关于加强草原征占用管理的通知》和《湖南省草原植被恢复费征收管理办法》正在按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报批。

其次,以“试”探路,摸索草原监管机制模式

转隶以后,草原工作重心从以承载畜牧业发展为主向以生态保护修复为主转移,这无论是对从事林业工作的同志,还是对从农业部门转隶过来的同志来讲,都是一项新的挑战。特别是在资源底数正在调整、机构队伍尚不健全、项目资金还无渠道的情况下,如何推进草原保护监管?我们采取“等靠要”的办法固然不行,“摸着石头过河”是一个现实选项。为此,我们作了3个方面探索。

1、开展生态修复试点

积极争取省财政的支持,在全省选择新宁县黄金草场等四个不同类型的草原开展草原生态修复试点,按照900元/亩安排资金,探索适应南方草原特点的山地退化草地、退化人工草地和林草景观植被恢复模式和技术。

2、启动草原公园试点

根据国家林草局《关于开展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创建试点工作的函》,我省在多个申报单位中选择地方党委政府积极、与其它保护地无交叉、具有一定工作基础并有旅游开发潜力的桑植南滩草场、江永燕子山草场成功申报了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安排专项资金启动了试点创建。

3、探索封山禁牧试点

根据国家林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草原禁牧休牧工作的通知》,我局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国家尚没安排草原保护修复资金的情况下,利用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助资金和省级营造林资金,选择地方党委政府积极、草地退化较为严重、有封禁需求的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草场等地开展封山禁牧试点。从实施情况来看,封禁草原恢复情况良好。

第三,靠“造”借力,形成草原工作良好氛围

草原保护监管涉及面广、基础差、难度大,如何凝聚各方力量,关注、重视、支持、参与保护监管,形成工作合力?造势势在必行。为此,我们作了4个方面的工作。

1、造上级关注之势

机构改革前后,我们加强了向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和与省委编办的衔接,改变部分同志“草原在北方,湖南无草原”的认识误区,将草原监督管理、草原生态修复等职责写入省林业局“三定”方案。积极争取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多位领导视察调研草原,深入南山草场、南滩草场等地考察指导,给我省草原保护监管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

2、造全民参与之势

举办了全省“关爱地球皮肤、保护草原生态”的摄影比赛,从上千件作品中评选出了38组优秀稿件刊印成册。在湖南林业微信公众号上,连续22天每日推荐一个大型草场,累计阅读量超过17万人次。制作了100余块草原宣传展板于全国“草原保护日”前后在局机关、公众场所巡回展示。组织中央、省内媒体记者开展“走进湖南大美草原记者行”系列采访报道,发表稿件100多篇。宣传活动的开展既宣示了草原主管部门的责权,又营造了全社会爱草护草的良好氛围。

3、造部门协同之势

与省自然资源厅就“三调”草原数据、调查方法和具体问题反复对接,与省农业农村厅就草业数据和草原禁牧等事宜经常交换意见,与省审计厅、省统计局就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中有关草原问题和数据深入沟通,与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院校就草原科技支撑和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合作多次协商,加深相关部门单位对草原保护监管的认知,凝聚了草原工作的合力。

4、造敬法守法之势

各地林业部门按照省局《关于加强草原保护监管工作的通知》,把落实草畜平衡制度、草原禁牧休牧制度、草原用途管制制度等草原保护监管制度作为林草执法监督的重要内容,正在组织开展草原违法行为自查行动,并依法依规处理各种草原违法案件,形成了遵守敬畏草原法规的氛围。

自转隶以来,我省草原工作在国家林草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努力克服资金投入匮乏、专业人才缺乏、技术储备不足等困难,开了头、起了步,但与国家林草局的要求和兄弟省市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恳请国家林草局能够给予湖南草原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兄弟省市区给我们传经送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的工作部署,虚心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湖南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吴剑波)在全国草原监测评价与执法监督培训班上的发言

1376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