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山)在全省严厉打击非法猎杀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9-12-03 10:11 信息来源: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李春良副局长在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和省林业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省局近日专门下发了《关于印发〈严厉打击非法猎杀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动员部署全省严厉打击非法猎杀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力遏制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高发态势,有效维护湖南生态安全。刚才,岳阳市、湘潭市、常德市、浏阳市四地作了典型发言,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全省学习借鉴。下面,我就专项行动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意义

1、保护野生动物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习近平总书记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保护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指出,“野生动物是地球上所有生命和自然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生存状况同人类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要更好地保护珍稀濒危动物”,“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条件,遵循规律、完善思路、创新举措,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做好”。这些精辟论述,不仅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战略部署。我们林业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到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保护网络的核心元素,是衡量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下大力气切实抓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2、保护野生动物是建设生态强省的需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建设生态强省的战略决策,特别是2018年省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猎捕野生动物的通告》,对野生动物保护作出了新的部署。湖南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87种,其中104种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湖南是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洞庭湖是重要的候鸟越冬地,越冬的候鸟达24.6万只,其中小白额雁占全球数量的65%以上。洞庭湖区的麋鹿是全国野化程度最高的一个种群。保护好野生动物就是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好湖南的绿色名片。同时,野生动物具有重要的经济、文化、观赏价值,野生动物保护密切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我省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绿色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都对野生动物保护提出了新要求,保护发展任务日益繁重。我们林业部门既要坚持保护优先,坚决抵制以损害野生动物为代价的不当发展方式,还要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需求,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积极探索融合发展、协调发展新途径,充分发挥野生动物保护在维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作用。

3、保护野生动物是维护政府形象的需要。近年来,野生动物保护日益成为国际国内社会关注的热点,成为影响政府形象的重要因素。联合国大会2015年专门通过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决议,CITES公约、国际刑警组织、世界海关组织、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世界银行等五个机构联合建立了“国际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同盟”,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东亚峰会先后将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列入议题,国家领导人的会晤中野生动植物保护也成为重要内容,这表明野生动物保护问题已上升到了国际政治的高度。当前,国际社会对虎、犀牛、象、穿山甲等物种高度关注,经常对我国相关动物保护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抹黑我国形象,使我国面临较大的国际舆论压力。国内社会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也高度关注,一些事情如果没有妥善应对,往往经过持续报道成为新闻热点。如2018年,账号为“一车当先cars”的微博博主发布了一条名为《别人家的年夜饭……》的消息,配发一组摆放在厨房里待烹制的熊掌、穿山甲、鳄鱼等野生动物的照片,引发网民广泛关注,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社会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对他们的举报和投诉没有及时回复,也容易形成负面舆情。特别是一些保护组织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关注度很高,对林业部门野生动物的救护和行政许可的相关情况要求政务公开,甚至对林业部门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如果应对不当或者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瑕疵和漏洞,会直接影响湖南林业的声誉和形象。

二、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1、要着力加强栖息地保护。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首要的是要加强栖息地保护,严防发生违法犯罪行为。当前,由于巡护责任不明确、巡护力量不到位、违法行为处理不严格,全省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现象时有发生,非法猎捕工具层出不穷,严重危及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各级林业部门要采取四项措施抓好栖息地保护:一是科学划定责任区域。我省在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建立了522处自然保护地和43处候鸟保护站,是开展巡护看守的主力军。这些保护机构和阵地要明确责任区域和责任人,候鸟迁飞栖息季节实行24小时值守,从源头上加强保护。二是科学制定野外巡护方案。在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高发的重点区域,增密、扩展、完善巡护路线。三是组织开展对非法猎捕工具专项巡查。要组织对候鸟、麋鹿、黑熊、水鹿、鬣羚、珍稀雉类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越冬地、繁殖地、集群活动区等主要分布区,定期及时清理鸟网、毒饵、兽夹、电网等非法猎捕工具,严防乱捕滥猎。四是创新保护管理手段和技术防范措施,采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手段,提高监控效率,严密防范、不留死角。

2、要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抓好野生动物猎捕、繁育、经营利用的监管检查是推进专项行动的重要基础工作。按照国家林草局的要求,今年5月至9月省局组织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专项清理规范行动,重点对全省范围内野生动植物猎捕、繁育、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行为进行清理规范。据统计,全省共有狩猎证1388本,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3269家,野生动物经营单位1767家。从专项清理情况来看,大多存在着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重点放在审批办证上,后续监管服务不到位,导致出现监管漏洞。有的地方对狩猎证的理解有问题,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猎捕者应当按照狩猎证规定的种类、数量、地点、工具、方法和期限进行猎捕。也就是说,狩猎证不是一个资格证,实际上只是一种行政许可,一次性授权使用。有的人工繁育单位未建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档案、输出输入档案,未按照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定的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地点、期限和目的类别开展人工繁育活动。有的经营单位未按照批准文件、经营许可证、专用标识规定的内容开展经营,出售、购买、利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来源不合法、利用不合规,未建立相关台账,有的甚至发布虚假广告或者使用“野味”、“野生”等敏感词语进行宣传。为此,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清理规范狩猎、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行为,对超越行政许可范围或者不能满足行政许可条件的要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要依法吊销行政许可证件;要严格审核人工繁育场所野生动物来源和繁育数量,严防人工繁育场所成为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中转站”。同时,我们也要保护繁育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引导、鼓励、支持其合法经营、合法致富。各级林业部门要联合市场监管、森林公安等部门,坚持依法依规依政策对集贸市场、花鸟市场、餐馆酒店、加工单位、机场等重要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迅速及时作出处理。要联合海关、网信、邮政等部门,加强对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社交媒体的监管,严禁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违法发布广告和非法贩卖野生动物,严禁利用快递物流渠道提供违法交易服务,严禁走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对发现的线索必须一查到底、绝不放过。

3、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是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今年以来,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加大了执法办案力度,先后查处了多起野生动物案件。从办案情况来看,现在野生动物案件呈现出三个新特点:一是犯罪工具智能化。前不久森林公安在湘西破了一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的大案,就发现湘西的非法狩猎人员水平很高,他们为了提高非法狩猎效率和猎获野生动物的存活率,在一些非法狩猎工具上加装了电子提示系统,在狩猎工具捕捉野生动物后电子提示系统会立即通知非法狩猎人员,非法狩猎呈现出信息化、智能化特点。二是犯罪手段网络化。就是犯罪分子通过社交平台和网络交易平台进行联络和交易,然后网上支付、专业物流运输,隐蔽性很强,最近宁乡市森林公安局就破获了这样一起涉案价值1500万元的大案。三是犯罪主体年青化。近年来异宠市场逐渐升温,如鹦鹉、陆龟、晰蜴、蟒蛇等,很多都是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最受90后、00后年青人喜爱,因此这些年青人也很容易就成为了违法犯罪的主体。针对当前的新形势新特点,特别是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的现状,各级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机关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手段,全面摸排案件线索,科学分析研判,重点分析辖区内重点物种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动向,掌握违法犯罪活动多发环节,有的放矢加大对非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遏制住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高发的态势。各级林业部门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案件,要快速查清事实,依法予以处罚。对涉嫌犯罪的案件,要及时移交森林公安机关办理。特别是对涉及象、虎、犀牛、穿山甲、黑熊、鬣羚、候鸟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禁以罚代刑,严禁降格处理。同时,要对案件进行深挖,积极扩大战果,力争打掉源头和网络,实现办理一批大案要案、摧毁一批犯罪团伙的目的,切实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维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平衡。

4、要着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公众保护意识是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爱鸟、识鸟、护鸟”巡回展、“护鸟飞”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但是,随意吃食野味、买卖野生动物制品的陋习依然大量存在。专家认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非法贸易和滥食野味是导致许多物种致危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此,各级林业部门要采取四项措施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一是抓好重大宣传活动。要利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4月第一周“爱鸟周”等活动,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充分宣传野生动物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积极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观,增强社会公众爱护野生动物、抵制非法交易、摒弃滥食陋习的自觉性。二是注重收集举报信息和线索。依靠群众提供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非法活动的信息和线索,对接报信息和线索逐一核实和调查处理,对举报属实有助于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依法依规予以奖励。三是适时适当曝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营造强大震慑声势,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四是动员社会和基层力量。要充分发挥志愿者、公益组织和民间团体的优势,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让宣传活动走向社会、进入校园、深入基层。指导重点村庄制定乡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非法行为。特别是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做好舆情引导和处置工作,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发布野生动物执法保护工作情况,占领主阵地,打好主动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这次省局准备与红网合作,开辟“守护候鸟、呵护生态”专栏,加大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就是很好的尝试。

5、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集中打击与长远监管相结合、问题查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一手抓专项行动,一手抓机制建设。要梳理排查薄弱环节,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并建立落实督察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监管软弱、执法不到位现象。要健全保护责任机制,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切实把野生动物保护责任分解细化到山头、人头,实现监管常态化。要把专项行动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上升为制度规范,切实提升治理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1、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从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组织领导。各级林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检查,确保专项行动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人力投入到位、经费安排到位。各地要按照省局的部署要求,抓紧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专门的行动方案,明确具体工作措施,切实抓好保护、管理、执法各环节。特别是机构改革还未完全到位的县市区,要积极组织力量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工作不断档、人员不缺位。要通过此次行动,达到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摧毁一批违法犯罪团伙的目的,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

2、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野生动物保护不仅是物种保护,而且关系到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不是林业部门一家就能完成的。为了执行CITES公约即《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国家林草局牵头组织建立了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等25部门为成员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省林业局也将在这次专项行动中,积极探索建立协调机制,加强日常协作。今天的会议,我们就特别邀请了市场监管局和长沙海关以及新闻媒体的同志出席。各级林业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报请政府批准成立多部门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的联合执法机制。

3、要严格监督,认真考核。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跟踪行动进展,并就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导。专项行动结束后,省局将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对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履职担当、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玩忽职守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中失职渎职,甚至为违法者通风报信、徇私舞弊或充当保护伞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本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还将与各市州、县市区的野生动物保护经费安排挂钩。

同志们,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林业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举措,扎实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猎杀经营野生动物专项行动,为维护我省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林山)在全省严厉打击非法猎杀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1078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