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林业局发布通告:禁止采挖、运输、交易野生兰花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1-27 11:29 信息来源:

为了切实加强对野生兰花的保护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临湘市林业局日前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采挖、运输、交易野生兰花。

《通告》指出,野生兰花是指天然生长的兰科植物,本市所有常见的野生兰花已全部被列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范围,均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市林业局将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积极做好全市范围内的野生兰花保护管理工作,加强对林区、集贸市场的监督检查。

《通告》要求,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采挖、运输、交易野生兰花或者破坏其生长环境。因科学研究、人工培植、展览等特殊情况,需要采挖、运输、交易野生兰花的,应当经林业部门依法批准。对非法采挖、运输、交易野生兰花或者破坏其生长环境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兰花的义务,对非法采挖、运输、交易野生兰花的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市林业局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并为举报人员保密,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据该局野生动植物保护机构负责人介绍,兰科植物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多年来,在经济利益的诱导下,乱采滥挖野生兰科植物的现象十分严重,加之栖息地退缩、生境恶化等,我国野生兰科植物资源受到严重威胁。据有关专家对兰科植物野生居群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发现,其遗传多样性高,说明其自身可能并不存在濒危的遗传基础,人为毁灭性采集和生境的破坏才是其濒危的主要原因。发布《通告》,全面禁止采挖、运输、交易野生兰花,将对保护临湘生物多样性,助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临湘市林业局发布通告:禁止采挖、运输、交易野生兰花

2247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