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8个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揭榜项目 资助额度每项最高可达1000万元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4-12 10:11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记者王铭俊通讯员蒋岚胡一莹)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揭榜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8大选题,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等法人单位,鼓励产、学、研、用组成联合体揭榜,资助额度每项最高可达到1000万元。据悉,我省是全国首个开展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揭榜的省份。

8个项目选题,涉及重大民生、前沿科学两部分

目前,省外科技项目揭榜制主要针对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类。鉴于对基础研究项目采取揭榜制是一项探索性工作,为确保项目揭榜顺利实施、取得成效,首要任务是做好榜单的凝练工作。

省科技厅组织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开展10余次咨询论证,凝练形成了8个榜单,报请省人民政府同意后,作为2021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发榜。

此次发布的8大项目选题,分为重大民生类和前沿科学类两部分。

重大民生类,主要是立足当前存在的问题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主要针对我省生物种业、重金属治理、人口健康、防灾减灾等重大民生领域长期面临的难题,突破技术瓶颈,提供解决方案。如,围绕岳麓山种业中心建设,针对水稻、油菜、油茶、蔬菜、茶叶等我省优势作物进行种质资源创新;尾砂矿、冶炼废渣、污泥等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心血管病、糖尿病、口腔癌等为代表的湖南地区高发重大疾病先期诊断和治疗;针对湖南地区的天气系统衍生灾害的预警和监测等。

前沿科学类,主要是面向未来产业开展前沿技术研究。主要聚焦人工智能感知与传感、深海资源、智能制造、高性能材料等产业创新链的前端,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创新,着力为未来5-10年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方法、关键技术支撑。如,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等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技术;6000米深海战略资源开发理论方法与核心技术;高端制造装备(即工业母机)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基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新型显示技术、氢能等新能源制备和储能材料、高性能硬质合金材料等。

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任树言介绍,这两个方面的榜单都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来的,目的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资助额度每项最高可达到1000万元

本次揭榜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等法人单位,鼓励产、学、研、用组成联合体揭榜。揭榜方要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学术积累,能够为开展项目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条件。同时,为了确保项目科研成果在湘落地,揭榜方需确定一家湖南省内的法人单位为项目依托单位,负责项目日常管理、成果承接和转化。

本次揭榜按照“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择优立项,进行奖榜资助。资助额度每项最高可达到1000万元,具体根据揭榜方申请以及项目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资助经费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分年度拨付,当年拨付40%,中期评估通过后第二年拨付30%,第三年再拨付30%。项目实施成效好且需持续研究的可以滚动支持资助;效果不好的,终止实施并按规定追回相关财政资金。项目实施从2021年7月起,周期一般为3年,必要时可延长至5年。

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揭榜是我省加强基础研究的一大举措。为确保项目实施成效,将采取自评、抽查、评价等多种方式强化项目监督管理,同时实施经费分年度滚动资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

“十三五”以来,我省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得到了大力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规模大幅增长,2020年达到2.4亿元,项目资助数量从2015年的670项增加到2020年的2456项。2020年,我省科技人员牵头申报的国家联合基金项目获立项资助35项,总资助经费超过1亿元,超出我省出资额4000多万元。按各省合作投入的经费规模计算,我省连续两年立项比例最高。2020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预算同比减少6.2%的情况下,我省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50项,获资助直接经费总金额8.4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3%、10.4%,均创历史新高。

湖南发布8个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揭榜项目 资助额度每项最高可达1000万元

1646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