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隆回花瑶被评为全省优秀风景名胜区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12-28 16:35 信息来源:

红网时刻新闻12月28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马小霞)12月27日,湖南省林业局通报2022年全省风景名胜区考核结果,隆回县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被评为全省优秀风景名胜区。

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位于邵阳市隆回县西北部,是全国唯一以地名和民族复合命名的景区,景区总面积约11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面积约3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1350米,森林覆盖率76%,生物多样性丰富,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2万-2万个/立方厘米,夏季最高温度不超过27℃,冬季冰雪覆盖,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AAAA级旅游景区,是大湘西地区重点景区,雪峰山旅游板块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南高山台地面积最大的风景名胜区,湖南省正在创建的首个山地类型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该景区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瑶族分支——花瑶的聚居地,有“花瑶之乡”的美称。景区所在地虎形山瑶族乡被授予全国美丽乡村、全国生态乡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多项桂冠。景区有花瑶挑花、花瑶婚俗等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拥有非遗数量最多的景区。景区每年定期举办3场盛大的花瑶传统节日纪念活动,在“讨念拜”(农历五月十五至十七日)、“讨僚皈”(农历七月初二至初四、初八至初十)活动期间,游客纷至沓来、观者如云。

该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有旺溪瀑布、花瑶古寨、大托石瀑、云上梯田等核心景点集群,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花瑶民族风情相互交融,是“湘西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人文景观有特色、组合性好、互补性强的自然风景名胜区,极富旅游、观赏和保护价值”。

该景区“讨念拜”“讨僚皈”等花瑶传统节日活动成为文化旅游新亮点。2022年隆重纪念花瑶人民传统节日“讨僚皈”暨“云上花瑶天籁神韵”邵阳(隆回)非遗音乐会在崇木凼村举行,推动了景区文旅融合纵深发展。今年,游客量达7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亿元。

风景这边独好——隆回花瑶被评为全省优秀风景名胜区

2917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