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铁脚板”“活地图”!岳阳2700余名护林员与林为伴守青山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9-01 11:27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5日讯(记者 张璇)“天气持续晴热、严防森林火灾,严禁带火种进山、失火烧山……”今天,在岳阳市平江县长寿镇,头顶志愿帽、手戴红袖章的护林员方取才顶着烈日在责任网格内巡林,开展火情监测,守护林地安全。

已是初秋,岳阳依然是持续高温,暑气丝毫未减,森林“两防”形势严峻,全市像方取才这样的护林员共有2700余名,战斗在岳阳的每一座山头,练就“铁脚板”“活地图”,巡查野外用火、监测森林病虫害、保护野生动植物,走村入户宣传防火知识,让岳阳真正实现了“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看,责有人担”。

岳阳共有林地面积933.8万亩,湿地面积367万亩,自然保护地41个,是湖南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大市和湿地大市。2021年起,全市推行林长制,共设立市级林长11名、县级林长162名、乡级林长1353名、村级林长3303名。划分管护网格2708个,均配备了网格林长和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一长三员”队伍。全市护林员累计巡护里程达46万公里,上报问题368个,全部及时处置到位。

今年以来,岳阳重点开展森林“两防”提质行动,护林员走村入户做好防火宣传,分发资料30万份;市林长办督促各县市区在重要地段、重点区域张贴湖南省第一号总林长令11.7万份,设置警醒标语,共制作宣传栏200多个,悬挂横幅标语2万多条,实现全市宣传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练就“铁脚板”“活地图”!岳阳2700余名护林员与林为伴守青山

2848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