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大山里青年林“调”队 爱林护绿解矛盾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4-13 10:23 信息来源:


(红网)近日,石门县维新镇创建了一支由青年干部组成的林业纠纷调解队。这支青年调解队伍通过培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战经验,积极投身到辖区林权调解纠纷工作中,同时开展林业各项法律法规宣传,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爱林护绿、共同维护生态安全的意识。

宣传引导明以法。从“源头管控”入手,加强法律宣传,青年林调队通过入户宣传,对《森林法》、《林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普及,让群众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耐心畅谈知以理。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和"互谅、互让"的原则,走访相关农户,认真查找历史凭证,翻阅大量资料,对纠纷山场进行现场踏勘,明确纠纷焦点。同时交心畅谈,摆事实、讲道理,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挨家挨户走访和做思想工作。

定期回访暖以情。通过多关心、多走访回访当事群众,进一步关注化解工作之后,是否还有心存疑虑,耐心沟通直至消除群众心中的“疙瘩”,彻底帮助他们打开心结,转化思想,以实际措施推动矛盾化解工作。

据悉,该镇高度重视辖区内山林界址、建房等涉林矛盾的化解,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除,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青年林调队将一如既往,第一时间介入矛盾纠纷现场,防止矛盾纠纷激化,积极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林业生态和谐发展。

石门县:大山里青年林“调”队 爱林护绿解矛盾

1646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