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青山野放麋鹿种群成功繁衍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5-23 15:53 信息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日前,9只麋鹿幼崽陆续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降生。这是大青山野化放归麋鹿种群成功繁衍的第一代,也是我国首次在蒙古高原南缘的华北区与蒙新区过渡带成功建立野生麋鹿种群。

2021年9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了麋鹿野化放归自然,将来自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和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27只麋鹿顺利放归。

放归之后,有关单位及科研人员利用北斗卫星定位项圈密切跟踪监测野放麋鹿种群并实时掌握种群的健康状况。结果显示,麋鹿种群在新环境下安全度过了秋冬季和春季,已初步适应高寒气候环境并成功繁衍子代,标志着麋鹿放归取得阶段性成功。

麋鹿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曾一度在野外消失,经过多年努力,人工繁育种群不断壮大,并重建了野外种群,我国现存麋鹿种群数量近1万头。2019年起,国家林草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启动实施麋鹿种群扩散与扩大放归项目,探寻更多合适区域进行野化放归,争取建立更多独立的麋鹿野生种群。

内蒙古大青山野放麋鹿种群成功繁衍

2462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