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府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控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8-05 09:53 信息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近日,国家林草局防治总站在吉林省通化市召开的辽吉黑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包片蹲点工作现场会上,林草防治总站相关负责人分析了松材线虫病疫情对东北国有林区带来的严重威胁和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东北三省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后,黑龙江省林草局第一时间向分管副省长作了专题汇报,省政府立即部署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省政府领导三次就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各级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组织领导机构,省林草局迅速召开全省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并下发紧急通知,对全省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防控工作专班。

二是组织精细,行动迅速。紧急制定全省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防治方案、包片蹲点工作方案等文件;省林草局成立了局长亲自挂帅的3个检查指导组和7个包片蹲点工作组,对13个地市、两大森工集团防控工作现地指导;组织专家会商会,研究制定黑龙江省防控工作措施;各地全面开展“堵”“查”行动。

三是联防联控,形成合力。深入开展“蒙辽吉黑”四省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与其他省区的交流配合;建立省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筹地方和森工协调开展防控行动,实行日报制。

四是多措并举,保障有力。通过筹集2168万元资金,计划与东北林业大学开展120人的实操培训,加速构建以遥感技术、大数据为支撑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在省林科院投资千万元建设检测中心等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

五是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平台对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设立举报电话、信箱、微信公众号等,畅通违法违规线索的举报渠道。

黑龙江省政府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控

2026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