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筑牢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墙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22 10:13 信息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9月18日,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秋冬季,我区极有可能面临近十年来形势最为严峻的秋冬重点森林防火期。为此,我区聚焦森林火灾多发突出问题,着眼安全高效应急处置,建立新机制,打造新模式,注入新能量,筑牢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墙。

据预测表明,入夏以来桂南、桂东、桂中9市普遍出现气象干旱,9-12月该9市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一至三成、气温偏高0.1℃-1℃,全区可燃物载量高、火源管理难的格局未变,森林火灾多发“基本面”持续,具备多发森林火灾的气象条件。针对诸多风险,我区结合实际重点抓好各项工作,着力在管火用火新举措、建立纵横统一的森林防灭火信息系统、巩固提升新路径上下功夫,建立火源管理新机制,打造应急处置新能力,构建县、乡政府与营造林企业联动的森林火灾政企联动防控机制,形成强大森林防灭火工作合力。

目前,已建成自治区到市、县、乡、村、户、家庭成员7个微信群,使网络宣传“活起来”,最短时间实现宣传全覆盖。广泛发动乡、村组建“刘三姐”宣传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宣传“热起来”,打造广西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的有生力量和特色品牌。拍摄森林防灭火先进人物、典型案例、情景动漫宣传片,并发送到群众手机和林区中小学校播放,使宣传教育“动起来”,把抽象的森林防灭火知识具体化、可视化。组织3万多名护林员、1.2万多个“大喇叭”、数千值班户和1000多支摩托车巡逻队持续宣传,使面上宣传“强起来”,不断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

广西筑牢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墙

1374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