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中心援卢旺达项目入选联合国南南合作优秀案例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21 10:24 信息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9月11日,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在美国纽约发布《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优秀案例》,收集195个优秀案例向全球推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中国多个案例入选南南合作优秀案例”在国际联播快讯进行了报道。国家林草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研究员丁兴萃申报的《通过发展竹产业促进非洲农业产业包容性发展——发展绿色竹产业促进卢旺达减贫和生态保护》成功入选。

本次优秀案例的筛选,聚焦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个目标,重点从创新举措,分享思想、知识、技能和经验,跨国转让,以及方案可行性和可复制潜力等方面做出考量。案例的发布旨在充分体现各国合作伙伴团结一致、相互学习、集体努力,克服挑战、实现互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09年至2019年,竹子中心承担商务部“中国援助卢旺达竹子种植加工利用项目”。项目按照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卢旺达2020愿景目标设计布局,应用适地适竹、生物安全、定向培育和绿色加工的科学方法,运用研究试验、示范推广、技术服务、人员培训、产品展销、市场开发等一体化的综合手段,通过十年不懈努力,初步建立绿色竹产业,助推卢旺达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

2015年,为配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纽约出席并主持世界妇女发展大会活动,该项目被商务部评选为中国援外唯一典型案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019年,时任浙江省省长、现任浙江省省委书记袁家军赴卢调研该项目,授予“浙江省援卢竹业国际合作示范基地”。

竹子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发扬“护林人”脚踏实地精神,勇于开拓创新,一如既往做好援外培训和国际合作工作,服务中国林科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林业科研院所,提升中国林业国际影响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中心援卢旺达项目入选联合国南南合作优秀案例

1374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