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风生水起 金洞管理区绿色经济对GDP贡献率达40.8%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12-22 15:25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仲冬时节,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层林尽染、五彩斑斓,游人纷至沓来;楠木、红叶石楠等高档绿化苗木和黄精、白术、仙茅等药材俏销……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大力护绿增绿,做大做强绿色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在绿色经济带动下,今年1至11月,该区实现地方国内生产总值16.9亿元,其中绿色经济贡献率达40.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678元,同比分别增长10%、10.9%。

该管理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因地制宜栽种风景林,改造残次林,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境内森林覆盖率从2018年的85.26%,增加至目前的87.74%。今年以来,更新造林2900亩,修复退化林1.46万亩。

金洞管理区持续治理环境,优化生态。先后关停9处非法采砂场,关闭5家养殖场,修复矿山生态环境372亩,区域内地表水27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I级水质标准,处处皆景,成功创建中国森林康养林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今年前3季度,共接待旅客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48.8%。

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和林下种养等林下经济。该区引导群众由过去伐木、卖木材向发展苗木产业、从事园林绿化转型。目前,建成5000余亩苗木基地,培育楠木、红叶石楠等高档绿化树种,发展8支园林绿化队伍。凤凰乡苗木合作社负责人刘联春介绍,苗木供不应求,亩均收入达4余万元。合作社长年外出承揽绿化业务。去年,合作社会员户均增收1400元。

在晒北滩瑶族乡等乡镇推广林下种植黄精、白术、仙茅等中药材,引导群众养殖“跑步鸡”等,引进企业加工竹笋、山野菜,产品供不应求。当地竹笋加工的“玉兰笋尖”,在2021年“味道湖南”美食季之道地名优食材评选中获得银奖。

< img src=""/>

绿色经济风生水起 金洞管理区绿色经济对GDP贡献率达40.8%

2916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