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衡阳油茶产业规模再创新高 年产油茶籽49.48万吨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1-10 16:53 信息来源:

(红网)

1月12日,记者从衡阳市统计局获悉,2021年,全市油茶林总面积447.21万亩,年产油茶籽49.48万吨,比上年增加20.52万吨,增长70.9%,产业规模再创新高。

从行业地位看,全市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和油茶年产值连续多年居全国地州市之首。2021年全省评审20个茶油大县,衡阳市有5个县(市)入围,占四分之一。

衡阳具有2300多年的油茶种植史,千年的传承与发展,为衡阳油茶产业攒足了“家底”。据统计,湖南油茶面积占全国“近半江山”,而衡阳油茶占全省六分之一,素来有“湘南油海”“全国油茶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将油茶产业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做大做强油茶产业的九条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专班抓油茶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产业市场前景看好。全市上下形成同心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的浓厚氛围,“中国油茶看湖南,湖南油茶看衡阳”社会共识得以巩固,衡阳油茶品牌影响力、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大三湘茶油、神农国油被评为中国茶油十大知名品牌。

产业集聚效应明显。致力于“衡阳市百里油茶产业示范带”建设,形成了“耒阳-常宁-祁东”“衡东-衡山”“衡阳-衡南”三大油茶产业集群。全市培育国家级农林业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3家,联结辐射基地达100余万亩,提供就业岗位10万多个。大三湘、神农国油、中联天地三家企业入选“中国油茶百强企业”。

产业融合态势良好。衡阳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宝贵的衡阳经验。一产方面,建成衡东、衡阳、耒阳、常宁4个油茶良种采穗圃和12处定点育苗基地。二产方面,科学布局11家茶油年加工能力500吨以上的企业产能,有序推进国省市油茶小作坊改造。三产方面,建设油茶仓储中心、交易中心等项目,创建全省唯一油茶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常宁市西岭镇作为油茶小镇成功入选湖南首批十大特色农业小镇;成功授牌中国(耒阳)油茶博览园;油茶林下种养、生态旅游、研学体验等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

产业发展支撑有力。202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2.3亿元油茶专项资金,7个油茶重点县市均予以了配套,重点扶持了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品牌宣传等工作。金融机构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近年来全市落实金融资金16.59亿元,农业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放贷款8.45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市油茶产业的发展壮大。

下一步,衡阳将瞄准打造“衡阳油茶”公共品牌中心,不断提高“衡阳油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鼓励和支持大三湘、神农等公司做大做强,支持现有知名茶油品牌发展。大力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保护证明商标”,以品牌效应抢夺全国高端食用油市场,促进全国油茶产业向衡阳转移、要素向衡阳集聚、人才向衡阳流动,变产业优势为经济优势,实现“强集聚”的品牌格局,助推“三强一化”建设。

< img src=""/>

2021年衡阳油茶产业规模再创新高 年产油茶籽49.48万吨

2246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