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销售推动花卉消费快速增长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9-07 11:34 信息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从2020年至今,受新冠疫情影响,电商直播业快速发展,丰富了产品交易方式。2020年,我国直播电商规模达万亿元水平,今年从粉丝到消费者的转化率逐渐提升。

继美食、美妆、服饰等热销产品之后,鲜切花、盆花等园艺植物类的传统从业者,从观望走向参与、从入门到入行、从入行到成为行业佼佼者的数量不断增多。初步调查,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的大量电商活跃于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过去两年多来,入驻斗南的直播电商就有上百家,其中日销售量超1万扎的有20余家。直播销售正推动花卉消费快速增长,电商小件直发鲜花的订单量持续增加。

据顺丰速运提供的数据,2020年斗南花卉市场全年花卉发货量达70万件左右,2021年预计将达到100万件。

直播团队的涌入,对行情起到推波助澜作用。2021年3月,云南鲜切花行情创历史新高,单枝均价达2.19元,分别比2019年、2020年同期上涨48%、167%。

随着观望者暴增、进入者增多,直播模式初期的高红利减少,商家面临更加核心、本质的竞争。

眼下,虽然直播运营难度增加,直播带货利润微薄,在市场竞争的激流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利用好直播平台,提前筹划,无疑是花卉生产主体开拓市场的最直接的手段之一。一些生产者尝试以田间、生产车间作为直播间,生产一线人员参与直播,以自己丰富的生产经验传授花卉产品知识和养护技术,一时便成为行业网红。

对于如何做好花卉直播销售,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研究受众特性,谨慎选择其他领域的达人或主播。公开数据显示,花卉产品大多是“80后”女性购买,主播的选择以男性为佳。

培养自己的网红资源。主播及其工作团队必须对花卉行业有充分了解,熟知花卉产品的特点、亮点,能挖掘花卉产品背后的故事,能与粉丝分享花卉行业动态信息、产业知识、产品养护技术,带领粉丝玩花、赏花、养花。花卉直播带货的主播要既是行业专业人士,又是直播能手。

直播前需做好脚本等准备工作,开播前30分钟内的关键期,要加大互动力度,延长粉丝停留时间(1分钟以上),引导粉丝点击商品链接信息,以吸引粉丝为主,不卖货。每次直播时间需持续4小时以上。

作为花卉生产商,直播间设置在田间地头或采后处理车间最佳。

直播前拍摄短视频引流,宣传造势,为直播吸引人气。

直播平台为商家提供了良好的推介手段,为产品增添了快捷的营销渠道。在“直播乱象”开始进入整顿期、直播生态越来越好的当下,从事直播带货的花卉生产者,要研究符合自己产品特性的消费群(粉丝群),选好符合调性的专业网红及其粉丝群,有针对性投放广告,开展营销。

< img src=""/>

直播销售推动花卉消费快速增长

2053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