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苗木行情会怎样?官方预测来了!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4-02 10:48 信息来源:


(中国花卉报)“2021年园林市场和苗木产销形势将呈现疫情后一定程度的报复性反弹,需求增加,产品两级分化将更为明显。”3月30日,在中国花卉协会召开的2021花卉产销形势分析会上,中国花协绿化观赏苗木分会执行会长吴世光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本次分析会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内容涵盖鲜切花、绿化观赏苗木、盆栽植物、花卉进出口等多个方面。吴世光在会上对2021年绿化观赏苗木产销形势做了分析和判断。

吴世光认为,2021年交通基建投资、城市造林和森林城市建设、房地产项目等工程量会有所增加。大规格优质行道树观花乔木和花灌木、色叶和观果品种、适应生态环境建设的功能化苗木、原冠苗和造型苗、绿篱球类和色块苗木新优品种需求强劲,价格将上扬。高端苗木,尤其是差异化、精品化特色苗木和新优乡土树种、彩叶苗木、部分丛生苗、庭院别墅园艺产品以及标准化容器苗将有一波热销和行情上扬。同质化中小规格苗木、常规低端苗木和一些速生苗仍将滞销,行情下跌。

华北、西北市场工程量和苗木需求大,中部需求有所增加,东部工程相对较少。

未来苗圃发展趋势包括景区化、园艺化、文旅化、康养化等,苗圃经营者也将从生产者向植物园艺家、花木文化传播者身份转变。苗木产品进一步细分,绿化、美化、园艺化、生态化、康养化、花文化产品逐渐明晰。产品向优质、特色、高端升级,向旅游观光、园艺康养、外贸出口产品延伸。

苗木产品从B端消费向C端消费转变。我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消费能力大大提升,苗木产业只盯着市政和地产园林工程是不够的,观赏苗木将走进千家万户,成为老百姓的日用消费品和美好生活的象征。

会上,吴世光对于2020年绿化观赏苗木产销情况做了总结。

2020年全国各行各业经历了由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就园林苗木产业而言,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对产销影响极大。1月至3月,生产受阻、销售骤降,各地上半年苗木产销同比下降30%至50%。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下半年生产经营逐渐恢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20年全国苗木产业的基本格局没有变,一是种植面积继续保持在140万公顷;二是观赏苗木占花木总面积的58%左右;三是江苏、河南、山东、浙江四大苗木产区第一梯队的地位没有变。

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进一步暴露了苗木产业深层次的问题:如经营创新不足,特别是缺少从0到1的原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研发和推广能力差,跟风和模仿成为主流,拿来主义成为常态;

产品缺乏科技含量和个性,未能形成品牌价值,没有时代感和艺术感;

产业马太效应、内卷化明显,没有形成产业分工,缺乏专业化和精细化的管理,导致效率效益低下;

苗木产销率低,多年来苗圃盲目扩张,苗木同质化、低端化突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占比不足三成,买难卖难痼疾难以消除;

抗风险和应变能力差,产销靠政策,搭顺风车,经营管理缺乏预见性和抗风险预案。

2020年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对苗木业产生了重要影响。“对苗木界震动很大。”吴世光说,我们要辩证地看,“退苗还粮”考验了经营者的智慧,对业外投资者是一剂清醒剂,对销售无渠道的苗圃是一次清库存的机会,对行业来说是调整结构、沉淀精华的一次重新洗牌。

吴世光表示,新经济时代,对园林苗木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苗木产业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和市场变化,重塑产业格局,用前瞻的、系统的、发展的眼光看待产业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突破旧的传统观念、思维方式和经营模式,在创新中求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和模式创新,促进园林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 img src=""/>

2021苗木行情会怎样?官方预测来了!

1561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