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业成福建第三个超千亿元林业产业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3-19 10:19 信息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近期,福建花卉苗木产业捷报频传,继去年成功“化危为机”、实现全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后,又喜迎开门红。

据福建省林业局统计,截至2月底,今年全省花卉苗木产销两旺,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两成以上。特别是水仙花、蝴蝶兰、富贵籽、杂交兰等年宵花卉销售红火,人参榕等出口花卉也一度断货,甚至出现了集装箱货柜“一柜难求”的情况。

“全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千亿元目标如期实现,我们感到很欣慰,但花农脸上的笑容让我们更高兴!”福建省林业局局长陈照瑜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做大做强花木产业,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花卉产业逆势突围

“就在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在替花市和花农捏了一把汗。”陈照瑜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初,大量即将上市的鲜切花进不了市场、出不了国门,花卉行业一度陷入了寒冬。

面对前所未遇的困难,各级花卉主管部门和花卉企业多方合力、积极应对。省林业局及时提请省政府出台措施,对疫情期间鲜切花无法上市交易的花卉生产企业和花农给予适当补助。

在全国闻名的百合之乡——南平市延平区,当地政府成立百合物流中心,统一包装、优化配送,与厦门航空合作开设“绿色空运通道”,5条快速便捷的配送专线为花企花农解决鲜花运送费用高、时间长,容易受损等问题。当地花卉协会还引进花多多、中花等多家电商,利用线上销售弥补线下损失。

一系列措施的及时跟进,加上去年下半年国内外疫情形势的转变,不少与福建花卉产品同质性较高的亚洲国家花卉生产陷入停滞,国际订单转而向中国集中转移,福建花卉产业得以逆势突围。

截至2020年底,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142.1万亩,全产业链总产值1062.5亿元,实现出口额16483.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19.5%和9.9%。花卉种苗产业也继林竹与森林旅游后,成为福建第三个超千亿元产值的林业特色产业。

多策并举推动发展

福建花卉苗木产业能够度过寒冬,并成功迈上千亿元台阶,既得益于对市场机遇的把握,更是多年苦练内功的结果。

“政策扶持、品牌创建、品种创新,是福建花木产业发展的三大关键”福建省林木种苗总站二级调研员陈璋介绍说。

多年来,福建省把发展花卉产业作为一项林业富民的主导产业大力推进,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扶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农业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省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支持建设花卉生产设施、推广花卉设施种植保险。同时采取示范引领、创新发展、拓展销售渠道等措施,积极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如今,福建拥有“漳州水仙花”等3个花卉全国驰名商标,占全国的一半;连城兰花等18种花卉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称号。

“这里有不少我们培育的新品种,花形花色市面上都非常少见,推广前景看好!”走进三明市农科院花卉所的国家非洲菊种质资源库,所长陈昌铭向记者展示了这里收集的260多份非洲菊品种。他们通过杂交育种和其他方式,先后成功培育出40多份的优良单株,今年将有6个授权品种可大面积推广。

2016年以来,福建省级财政共安排39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花卉苗木研发创新研究,对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新品种进行奖励。目前,全省共有109个花卉品种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授权品种数位居全国前列。

做大做强花卉产业

最是一年春光好,八闽处处花似海。踏青赏花,分享美图,成为今年各地人们就地过年的最佳方式。仅漳平永福台品樱花茶园,在每日限流的情况下,春节期间依然接待了游客20多万人次。此外,漳州花卉博览园、连城兰花博览园、漳浦三角梅公园等著名赏花旅游景点同样火爆,花卉休闲旅游成为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旅游路线的大热门。

福建花卉苗木产业向阳而生、春光无限。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初步形成了漳州水仙花、漳浦蝴蝶兰、延平百合花等10多个产业集群。一二三产相辅相成、融合发展,花卉苗木成为福建“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新兴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的活力和动力。

陈照瑜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花卉苗木“优化提升一产、做大做强二产、大力发展三产”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的新途径,进一步做大做强花卉苗木千亿元产业,推动花卉苗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 img src=""/>

花木业成福建第三个超千亿元林业产业

14894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