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黄精变“黄金” 新化黄精产业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0-22 10:20 信息来源:


    (红网)秋季,为黄精采挖季。新化县槎溪镇油坪溪村村民曾常生为新的一个收获季忙碌起来。“去年采挖了一批卖了六七万元,我家在去年脱了贫。”

在村里,同曾常生一样通过种植黄精走上脱贫致富路的群众还有很多。2018年,油坪溪以发展黄精产业摘掉贫困村帽子,入选“全国100个科技示范村典型案例”之一。去年,新化黄精产业共带动2360户9430人脱贫。

新化是多花黄精的核心产区,境内种植、药用、食用黄精的历史悠久。根据黄精适合生长于海拔400米以上的山区、高寒山区贫困人口较多、山区多有种植黄精传统、黄精种植经济效益高等实际,近年来,新化县坚持高位推动,从强化科技支撑、抓实品牌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多管齐下,扶持黄精产业规模壮大,使其成为了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把此前群众惯性思维里“树底下种不出东西”的林地变成“绿色银行”,走出了产业扶贫的新化路径。

为完善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新化县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开发领导小组,组建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办公室,统筹协调中药材产业发展,出台发展规划,将黄精列入“十三五”时期重点产业予以扶持。为加强技术创新,新化县加强与省内相关科研院所合作,解决了黄精种植与加工技术方面的诸多难题。同时建立科技专家服务团与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从农业、林业系统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围绕黄精产业建设的科技需求,提供公益专业技术服务,或者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以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和企业等多种形式,推进黄精产业的科技创新创业。黄精种子育苗技术2015年获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起草2项地方标准并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为加快和维护“新化黄精”品牌与推广,新化成立了“新化黄精”地理标志管理办公室,制订了产品质量标准和管理办法,着力将“新化黄精”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

在诸多措施的支持下,新化黄精产业规模日益壮大:目前种植面积达3.8万亩,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去年其综合产值突破4.5亿元。其带富能力也不断增强,在2019年村级主导产业59个中药材项目中,其中有35个黄精产业项目与4501户贫困户15915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360户9430人脱贫。

< img src=""/>

林下黄精变“黄金” 新化黄精产业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1389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