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茶亭镇:漫山油茶林 “绿色大银行”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0-09 11:01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秋雨过后的长沙市望城区泉丰村,灵气秀美,生机盎然。

记者沿着新修的柏油公路来到当地油茶生产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林连绵起伏、绿油青翠,油茶树上的油茶果连串垂在枝头,个个饱满油亮。农户们有说有笑,在采摘果实,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种植油茶错不了,一朝种下,能惠及几代人。”泉丰村党总支书记周石泉好生欢喜,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油茶林,油茶面积达3000亩,人均收入从2014年不到4000元,增长到现在过万元。

泉丰村是位于长沙最北边的小山村,有十几年油茶种植历史,老油茶林资源丰富,但由于不懂科学管护,油茶效益不高,守着满坡油茶树却受穷的村民不在少数。2014年,泉丰村还是一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74户。

2015年,望城区农业农村局干部、泉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东山几经调研,为村里找了一个致富路子:“我们泉丰村油茶种植本来有基础,通过技术改造提高油茶产量,一旦种成功了,后续几十年都可持续产生效益。”

找准方向,说干就干。村里将74户贫困户组织起来,均以扶贫资金入股泉丰村土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集体收回原有的70亩油茶林,交由5名贫困户管理。村里请来省林科院油茶研究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发展高产油茶种植,并引进加工企业打造“御家源”山茶油品牌。

在此基础上,村里还鼓励贫困户自行种植油茶,村上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机械、兜底收购,贫困户只需做好种植与管理,通过验收的将按每亩1200元发放补贴奖励。

现年50多岁的吴建龙以前在外地打工,收入不高,加上妻子患尿毒症,3口之家成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成立合作社,安排我在基地做管理,一月收入2000元。”吴建龙说,做梦都想不到,在家门口还能找到这么一份好工作。

油茶挂果需要5年,还未挂果的这几年怎么办?油茶种下时,每棵树之间必须有2.5米的间距,以保证将来的生长空间,于是村里鼓励大家利用这些间隙种植西瓜、玉米、南瓜等。

贫困户杨浩2019年收获1万余斤西瓜,赚了1万多元,加上村里为他和妻子安排的公益岗位工资、还包了几亩鱼塘发展自主产业,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种的20亩油茶今年也都挂果了,能增收1万余元哩!”杨浩笑呵呵地说。

为了更充分地发展“林下经济”,今年村里又在种植基地投放2000羽鸡苗,茶树为鸡遮阴,鸡为茶树除草、吃虫,鸡粪还能充当天然有机肥,实现完美融合。预计今年养鸡将产生利润7万余元,为每户贫困户增收约1000元。

如今,泉丰村油茶已进入初产期,挂果情况较好,过去那些“不值钱”的老油茶“摇身一变”,产量从每亩不足1000斤油茶果提高至3000多斤,亩产效益可达3000元。2019年底通过利益分红为每户贫困户发放了“扶贫红包”,全年还为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发放工资10万元。

“油茶产业有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带来的不仅是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更是实现了生态效益的提升。”周石泉说,找准了产业发展路径,便是找准了脱贫攻坚的发力点。2017年,该村成功摘帽,截至目前7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金山银山等不来、守不来,开动脑筋却可以由绿水青山变出来。

扶贫工作刚开始时,泉丰村给贫困户发放鸡苗、鸭苗,希望改善贫困户的经济状况,可因为没有规模养殖,大家的收益并不理想。

脱贫攻坚短期靠政策,长期靠产业。泉丰村全村属丘陵山区,有着发展油茶产业的良好基础。近年来,泉丰村因地制宜,对油茶林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而油茶50至70年的经济寿命能成为村民可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周石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预计今年泉丰村榨油产量将达到10吨左右、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超过150万元、种植油茶年收入过万元的农户达90余户……

一个个数字,记录着这片油茶林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绿水青山成了泉丰村村民的“绿色银行”。

< img src=""/>

长沙望城区茶亭镇:漫山油茶林 “绿色大银行”

1382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