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以花为媒 “开出”发展新路子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21 10:30 信息来源:


    (湖南学习平台)金黄的太阳花、紫色的长春花、殷红的鸡冠花……湖南省长沙县安沙镇万亩花卉示范园内,品种各异的花朵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灿烂,田垄间的喷灌系统正在不停地运转浇水,不少工作人员穿梭其中,忙着挪盆、移苗等工作。

“国庆将至,基地种植的新一季花卉已近成熟,正是属于我们花商的‘双抢’!”位于园内的星航农业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周子龙一边忙着除草一边笑着告诉星沙时报记者。为了抢回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在育苗的空档期,基地还培育了城市家庭园艺的辣椒苗、草莓苗,具备观赏性的同时还可食用,通过兴盛优选、十荟团等线上平台创收了近600万元。从5月份起开始进行育苗,现在接的订单已经排到元旦,营业额近2000万元。

“除了育种,盆花市场也在逐步复兴,需求量逐步增加,这个月的销量已经有70万盆了!”周子龙说。

2020年以来,安沙镇着力推进长沙市万亩花卉示范园建设,以创建“示范全省、引领中部、影响全国”的花卉产业综合园区为发展目标,积极响应并落实长沙市、长沙县发展“一茶一花一民宿”特色产业品牌思路,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引领的产业格局和“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生产模式,园区种植规模达2000余亩。

同时,通过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产业结构由单一种植业向绿雕、展销、旅游等综合经济体发展,不断健全组织机构、搭建发展平台、强化园区管理有力助推万亩花卉示范园提质增效。在管理服务方面,该镇坚持“建”“管”衔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重点铺排生态路整治、桥梁新建、油新河道综合整治等项目13个,加快推进整体规划设计。

目前安沙镇花卉示范园共有从业者59家,种植规模已达2200亩,现有品种主要有太阳花、雏菊、矮牵牛、孔雀草、石竹等数十种,园区年产值近1亿元。预计2020年底种植规模可达3000亩,建成连栋大棚80000平方米,年产值1.2亿元。

安沙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提质现有花卉生产基地为抓手,指导各基地开展精准化、专业化、个性化营销,并增加花卉种植品种、配套产业。力争经三年发展建设,种植规模超1万亩,年产值超3亿元。“以花为媒、不负时光,为安沙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一抹春色、一缕花香。”

< img src=""/>

长沙县:以花为媒 “开出”发展新路子

1374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