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换头”板栗树挂满“幸福”果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17 10:22 信息来源:


    (石门县林业局)初秋时节,走近石门县磨市镇铜鼓峪村,两米来高的板栗树上,一个个圆鼓鼓地板栗球挂满枝头,在秋日暖阳的抚摸下,熟透的板栗争先恐后探出头来,准备随时逃脱栗壳的束缚,等待采收的山野间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

板栗丰收对于铜鼓峪村的老百姓来说,或许来得有点晚,但幸福却从不会缺席。2002年,铜鼓峪村和石门县许多山区行政村一样,对坡度25度以上的耕地实施了退耕还林,为实现在改善生态的同时又能增加收入的愿景,当地百姓选择了好吃的板栗作为主要造林树种,以破釜沉舟的决心一次性退耕近3000亩。但10多年过去了,当时满怀希望栽下的板栗树苗除了长得笔直的树干外,没有看到半颗板栗的影子,只长树不开花的板栗林让百姓心灰意冷,不少百姓选择外出打工另谋生路,甚至有的还一气之下将树木砍倒做了柴火。

事情在13年后出现了转机,2015年,湖南省检察院到铜鼓峪村开展结对帮扶,在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并咨询有关部门和技术专家的意见后,初步选定了以对现有板栗林进行改良作为发展产业的突破口。说干就干,同年9月,湖南省林科院的专家队伍就来到了铜鼓峪村,钻林子、找症结、做方案、搞培训,就这样,在群众的质疑声中,次年2月,湖南省林科院精心选育的板栗良种“湘栗1号”在“高接换头”技术的支持下,嫁接到了从党员代表中“动员”过来的300亩板栗树上。在大家的观望中,嫁接上去的板栗穗条开始悄悄地发芽、吐叶、出枝。

谁都没有想到,在嫁接后的第二年7月,当地百姓就发现了有不少板栗嫁接枝条上悄悄的挂了果,为保证板栗树健康生长,在专家的建议下,百姓们还是忍痛割爱摘掉了这难得一见的果球,仅留下几个样球做观察用。同年10月,通过对成熟后的样球观察,发现栗子在大小、虫害上均优于以往接触到的品种,尤其是吃的时候还有一股甜甜的味道。两年就挂果的消息在当地一下子炸开了锅,不少群众主动要求,将自己责任地里的板栗林进行“换头”改造,仅仅一个春天,全村板栗“换头”面积一下增加到1200亩。

更换良种仅仅只是开始,为方便对板栗林的管理,2016年5月,该村成立了板栗专业合作社,组建了专门的管理技术团队,在湖南省林科院、石门县林业局等单位技术专家的指导下,一改以往只种不管的经营方式,对改造后的板栗林统一由合作社进行抚育、剪枝、施肥、防病等科学化的管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合作社的精心培管下,2019年秋天,该村大部分“换头”板栗林实现了挂果,经现场测算,平均每亩收成将近100公斤,三年苦心经营终于熬到了见效,吃板栗成了当时村上的流行话题。热闹过后,合作社发现,交上来进行统一销售的板栗却少之又少,一打听才发现,原来百姓第一次吃到自家树上的板栗,舍不得卖,要留给自家人和亲朋好友品尝一下。

挂果的喜悦并没有让铜鼓峪人停下脚步。在湖南省林科院和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合作社积极探索利用板栗林下空间种植羊肚菌和栗蘑,并将修剪掉的枝条作为基料,一举获得了成功,创造了“板栗 食用菌”的林业复合经营模式,量产后每亩可增收3000元左右。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合作社除了本村经营的1200余亩板栗外,还参与了邻近横铺村300亩板栗的低产化改造任务,同时按相关标准建设的1个制作车间和2个50吨位的冷藏库也已投入运行。

“今年全部挂果,预计亩产可达200公斤,收益超过2000元!”看着眼前压弯了腰的板栗林,铜鼓峪村板栗专业合作社社长覃海波高兴的说道。

< img src=""/>

石门:“换头”板栗树挂满“幸福”果

1373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