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王村:油茶结出“致富果”,苗寨栽出“致富经”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8-27 11:37 信息来源:


    (中国油茶)走进时至今日的剑河县油茶种植基地翁王村,在海拔1200米的山坡上,500余亩的油茶,放眼望去,绿油油一遍,果子已挂满枝头,漫山遍野惹人醉,油茶树结出“致富果”乘着时代的东风,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村民在栽种油茶树苗

“油茶种植确实是个致富的好项目,油茶项目的落地不仅为村里脱贫致富有了产业支撑,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增加了群众收入,特别是给在家的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解决了无稳定就业渠道的后顾之忧。”翁王村副主任文贤光说。

文贤光说,翁王村能够落地500余亩的油茶种植项目,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党委政府及上级部门的关心和帮助是我们老百姓的福音。

油茶果实丰硕

站在油茶基地,放眼望去,油茶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一片片油茶果在秋风的吹拂下溢出丰收的喜悦。

据致富带头人叶文松介绍,为便于产业高效管理和发展,在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下,他承包了25年近400余亩油茶基地年进行统一管理,成立了剑河县太拥镇翁王村文松油茶种植基地合作社,光给村民的流转费用就是13万余元,且每年就业务工岗位优先给村里的贫困户,带动村里的劳务增收每年就高达11万元左右,为村里提供了充足稳定的就业岗位,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就解决了村里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的劳力近30余个就业岗位,并且今年的油茶果涨势很好,预计油茶果产量达4000斤,自己加工榨油卖,一斤能卖到80元左右,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

油茶基地一角

叶文松说,如今太拥镇把翁王村油茶产业作为村里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来抓,通过“党支部 基地 合作社 能人 农户”生产经营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户在宜林耕地和荒山种植高产油茶,把荒山空地盘活,变废为宝,给当地群众增加了不少收入,很值得推广学习,自己还打算在扩大过500亩左右油茶种植规模,把油茶基地继续做大做强,走出自己的特色产品,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在油茶山坡上务工,这几年我都是这里的常客了,在家没事我就来这里帮忙除除草、施肥肥,有时候都忙不过来呢,一天100把元的收入,我觉很适合我们这种不能外出务工的留守妇女伙们,不仅不出村增加了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贫困户杨老闷一脸笑容的说到。

长势良好的油茶

近年来,随着生态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加上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重视,茶油越来越受到青睐,尽管它的市场价格比传统食用油高出很多,但是因为它的营养价值高,依旧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太拥镇瞄准这一商机,不断优化和整合资源配置,转换生产经营发展理念,依托翁王村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种植产业,着力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油茶产业发展致富路。

< img src=""/>

翁王村:油茶结出“致富果”,苗寨栽出“致富经”

1367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