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是“废果” 今变致富果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6-30 10:51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6月16日,江永县粗石江镇下禾洞村香气扑鼻。

记者寻香而至,只见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忙碌。他们开动机器,把青色的香柚幼果切成薄片,送入烤箱中烘烤。

怎么不让果实长大?见记者一脸不解,加工厂负责人黄新来解释,这些都是疏下来的香柚幼果,加工后的干片是制作减肥茶的重要配方之一,还可用于提取香精、入药等,用途广泛。

原来,疏果是果园管理措施之一,即人为去除一部分幼果,以确保留在树上的果子获得丰富的养分,实现优质果品和持续丰产。江永县香柚种植面积达10多万亩,每年有不少疏下来的幼果,过去,这些疏下来的幼果都是当垃圾处理。

10多年前,在外经商的黄新来发现,城市里热销的减肥茶里,有一种成分很像烘干的香柚片。他向专业人士打听,得到了确认。

黄新来心中一阵狂喜,心想,把香柚切成片,再烘干,这还不容易吗?

黄新来组织村民用砖头和泥巴建起土炉,从村民果园里收购疏下来的幼果,手工切片,放入土炉里烘干。可是,当他把产品送到企业,却被拒收,告诉他产品不达标。

这时,黄新来认识到不能蛮干。他请来专家,建起标准厂房,购置专业设备,严格按流程生产,终于获得成功。黄新来还根据长期实践经验,改进设备,工人操作起来更便利、轻松,烘烤出来的产品保持了本色和原有的清香,每年加工量达400多吨。

近年来,黄新来以每公斤2到4元的价格,向村民们收购他们疏下来的香柚幼果。村民们介绍,1亩果园平均每年疏果200公斤,因此,可增加收入400到800余元。

同时,黄新来通过建设加工厂,还安排了3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使他们实现脱贫。今年72岁、70岁的王水清、邓之秀均因缺乏劳动能力而致贫,他们现在在黄新来的加工厂务工,年收入4万多元。68岁奉信贞在这里不但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年幼的孙子,很开心。

< img src=""/>

昔日是“废果” 今变致富果

1232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