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给黄雀辟个谣,它们其实不爱吃螳螂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1-10 16:58 信息来源:

(红网)

人们常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许多人因此有了误解:假如黄雀吃螳螂,那应该很喜欢吃昆虫吧?

事实上,黄雀一般不吃螳螂,甚至很少吃昆虫。它们一般以多种植物的果实和种子为食,比如赤杨、桦木、榆树、松树的果实、种子及嫩芽,偶尔才会吃少量小昆虫。

黄雀属于最早驯养的鸟类之一。黄雀天生容易与人产生亲近,服从度高,具有很强的训练可塑性,古时街边算命,盲人算命先生用的抽签方法就是“黄雀抽签”,还有人训练黄雀“叫远”和“撞钟”的能力。抽签、敲钟和叫远,又称黄雀的三大绝技。不过,现在黄雀的所有种类均已列入我国三有动物保护名录,属于禁止无证饲养的范畴,“黄雀抽签”是不可能见到了。

我国北方地区的黄雀多为旅鸟,南方地区的黄雀主要为冬候鸟。它们个子虽小,体重只有10到15克,但远距离飞行的耐力却是出奇地强,一天能够完成数百公里的飞行路程。

【小名片】

黄雀,雀科金翅雀属鸟类。雄鸟头顶与颏黑色,上体黄绿色,腰黄色,两翅和尾黑色,翼斑和尾基两侧鲜黄色;雌鸟头顶与颏无黑色,具浓重的灰绿色斑纹。生活于山林、丘陵和平原地带,秋季和冬季多见于平原地区或山脚林带避风处。除繁殖期成对生活外,常集结成几十只的群,春秋季迁徙时见有集成大群的现象。分布于南欧至埃及、东至日本、朝鲜半岛和中国。

< img src=""/>

湖湘自然历丨给黄雀辟个谣,它们其实不爱吃螳螂

2246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