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冬植怎么做?谨记六要素!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1-30 18:03 信息来源:

(园林植保快讯)进入冬季,园林中树木往往处于休眠状态,但此时的移栽种植工作还没有停止,在温度等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冬季栽植的苗木具有成活率高、早春生根快、发芽早等特点,对于冬植工作主要有以下要点!

【1】苗木的冬植时间:

自苗木落叶至土壤结冻前均可栽植,对于落叶树如国槐、黄栌等于11月中下旬栽植;常绿针叶树如油松、华山松、桧柏类等于10月中旬至11中旬栽植;大叶黄杨、小叶黄杨、金叶女贞、紫叶小檗等低矮灌木于10月下旬至结冻前栽植。

【2】选用良种壮苗:

要选用适合当地生长的抗病虫害、主干粗壮、根系发达、高粗比均衡、无机械损伤的壮苗。要坚持随起、随运、随栽的原则,起苗时选用适当工具,使其不伤根或少伤根,采用浸根和泥浆包根等措施进行处理,保持苗木新鲜湿润、不失水。

【3】栽植前准备:

栽植前要根据树种、苗木特点和土壤墒情对苗木进行剪梢、截干、修根、苗木浸水蘸泥浆等处理,也可采用生根粉(如淇林岁源)处理苗木,以提高成活率。

【4】深埋分层踏实:

苗木要埋到原来土印以上5-10厘米,先填阳土,每层都要踏实,防止寒风跑墒引起霜冻伤害。

【5】浇水封土:

将苗木栽好后要立即浇一次定根水,等表土出现干皮时及时埋成土堆,防止跑墒和刮风摇晃苗木基部及雨水过多人穴引起烂根。

【6】防止冻害死苗:

冬植苗木,必须进行防寒才能避免低温为害,如树木裹干、涂白、喷施淇林防冻霜等,以防冻害死苗发生,确保苗木成活率的提高。

< img src=""/>

苗木冬植怎么做?谨记六要素!

2118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