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造景之秋色叶常见植物种类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9-27 11:44 信息来源:


(林业记实)苏轼云:“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水明净,枫叶染霜,秋天是富于色泽和成熟的季节,许多树种叶色绚烂艳丽,观赏效果不亚于姹紫嫣红的花朵,它们所形成的景观也颇为壮丽。

何谓秋色叶植物?

秋色叶树种是指进入秋季或经霜后叶色由绿色转成其他颜色,并能使整个树冠显得鲜艳而优美的树种。而一些落叶树叶片入秋经霜后也会变色,但持续时间很短,且色泽不佳缺乏观赏性,它们不属于秋色叶树种。

具体来说,秋色叶树种应符合以下标准:

1.秋天或经霜后叶片变得醒目、亮丽,明显不同于其他观赏期的颜色,观赏价值较高;

2. 生长势强,枝叶繁茂,有较厚的叶幕层,适应性强,最好是乡土树种;

3.除极少数常绿树种外(如石楠、南天竹),必须是落叶树种;

4. 叶片转色期整齐,色叶期较长。

叶片色彩变幻原因

秋季很多植物的叶片展现出紫色、红色、橘红色、黄色、褐色等不同的色彩,是由于植物体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所发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和生理变化等综合反应的结果。

秋季的黄色叶主要是由叶绿体中类胡萝卜素的变化所致。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同时存在于植物细胞的细胞质中,自然状态下叶绿素不稳定,但是合成速度快,生长季节成熟叶片中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的比率是8:1,因此大多数叶片呈现绿色;入秋后随着温度的降低,叶绿素的合成速度逐渐减缓、分解速度加快,而此时类胡萝卜分解速度缓慢,相对含量增加,因此叶片逐渐从绿色变成了黄色。同样,秋季的红色叶则多是由于花青素与叶绿素的相互消长作用的结果。

秋色叶植物分类

(1)红色叶植物

红色是颜色中最热烈壮观的色彩之一,红色也给萧瑟苍凉的秋季带来了阵阵暖意,如果你看过香山的红叶,也必然会被它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气势所折服。而其实红色叶植物在秋色植物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常见的代表植物有:枫香、黄栌、枫树、爬山虎、火炬树等。

(2)紫红叶植物

紫色代表着神秘与变幻,紫色叶类植物与红色叶类相近,互相搭配,浑然天成。常见的代表植物有:柿树、天目琼花、绣球八仙花、小叶扶芳藤等。

(3)黄色叶植物

黄色象征丰收和光明,这一类色叶植物正好与秋季的主题不谋而合。常见的代表植物有:银杏、栾树、鹅掌楸、白蜡、无患子等。

(4)褐色叶植物

褐(橙)色是一种低调的颜色,虽没前几种颜色那么出挑,但它更有一种让你置身于山野的感觉。常见的代表植物有:水杉、梧桐、光叶榉等。

秋色叶植物园林应用

秋叶植物具有观花植物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如果配置应用得当,往往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常见的应用方式有:

(1)孤植

秋叶植物孤植,在阳光的照射下色彩更加鲜艳,可发挥景观的中心视点或引导视线的作用。如株形高大丰满的银杏、槭树、枫香。

(2)丛植

三五成丛地点缀于园林绿地中的秋叶植物,既丰富了景观色彩,又活跃了园林气氛。

(3)基础种植

株丛紧密且耐修剪一些秋色叶植物(如卫矛),是极为优良的篱垣材料,与绿色基础种植材料相互搭配在秋季构成美丽的镶边、图案等,特别是作为绿色草坪背景下的基础种植,往往将秋叶植物衬托得更加美丽。此外,秋叶植物也非常适用于街道绿化、高速公路绿化及矿企业绿化。

(4)群植或片植

以秋叶植物为主要树种成群成片地种植,构成风景林,独特的叶色体现秋季的美丽。如白桦、银杏均可成片种植成风景林,其美化的效果要远远好于单纯的绿色风景林。

< img src=""/>

植物造景之秋色叶常见植物种类

2066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