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森林火灾高发,这些知识需要了解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4-08 10:12 信息来源:


(红网)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一年中踏青的好时节。但春季也是森林火灾高发的季节,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

近日,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就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要求加强防火值班调度,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和了望监测,加强火险隐患排查,落实防火装备物资,县乡两级森林消防队伍进入待命状态。

虽然黄色预警是发布给各级部门的行政命令,但森林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作为个人,只要做到以下森林防火“十不要”,便可有效防患于未然,杜绝火患的发生。

森林防火“十不要”

一、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最具有毁灭性的后果。

二、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

一个小小的烟头,足够点燃一片绿色的森林,不要小瞧随手乱扔的一个烟头,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三、不要在林区狩猎或放火驱赶动物

在林区狩猎、放火驱兽的同时,不经意间掉落的小火星,可能引燃周围的植被,从而发森林火灾,破坏生态环境。

四、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

在林区升起的每一簇小火苗,都可能是伤害绿色生态环境的杀手,不要贪图自己的方便而忘了保护我们的家园。

五、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野外生火取暖,这类火源容易麻痹大意,如果遇到大风天气,容易引燃周围的植被,极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

六、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提倡文明祭祀,不在林区烧纸、点香或者燃放鞭炮,也许就是不经意的一个火星,会成为一场生态灾难的开始。

七、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

放火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极容易引发山林火灾,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直接威胁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八、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

监护人应加强管理教育,切实负起责任,使他们认识到玩火的危险性以及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做到无论任何时候都不玩火。

九、不要乘车向外丢烟头

烟头虽小,其表面温度一般都在200至300摄氏度,中心温度高达700至800摄氏度。所以烟头是最容易引燃森林植被的。

十、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救援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凡接到森林火灾扑救命令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在限定时间内赶赴指定地点,进行扑救。

遇到森林火灾,如何自救?

遇到森林火灾应先拨打12119,向当地防火指挥中心报告火灾地点和火势等情况;并同时确保自身安全,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带逃生;如果火灾发生在半山腰,应选择着火强度小的位置,切记不要顺风跑也不要往山上跑;烟尘较大时,可用水打湿手帕、布料或纸巾,捂住口鼻,以免吸入浓烟导致窒息;有多余的水可以淋在身上,避免裸露皮肤受到热辐射灼伤。

如果个人因故意或意外疏忽,造成森林火灾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一、森林火灾刑事案件立案标准是什么?

1.凡故意放火造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火灾的都应当立案;

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以上为重大案件;

过火有林地面积10公顷以上,或者致人重伤、死亡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2.失火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以上,或者致人重伤、死亡的应当立案;

过火有林地面积为10公顷以上,或者致人死亡、重伤5人以上的为重大案件;

过火有林地面积为50公顷以上,或者死亡2人以上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二、放火罪、失火罪将面临怎样的处罚?

故意放火烧毁林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比照刑法第114条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放火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构成失火罪的比照刑法第115条二款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 img src=""/>

春季森林火灾高发,这些知识需要了解

1644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