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花油茶成为百色油茶种植新亮点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3-24 10:43 信息来源:


(中国油茶)香花油茶是广西林科院油茶研究团队在2012年发现的山茶科山茶属短柱茶组的一个新种,它生长迅速,萌芽力强,具有易栽培、抗性强、产量高、油质优等优良特性。目前,已培育新品种1个,广西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林木良种2个。良种“义禄”鲜出籽率56.62%,种仁含油率45.1%,鲜果含油率10.3%,良种“义丹”鲜出籽率60.27%,种仁含油率45.4%,鲜果含油率10.5%,产量比主栽品种对照提高30%以上,适宜我国南部高温高热区域栽培。

2017年,百色市引进香花油茶种植200亩,因表现抢眼,到2020年12月底扩种至5166亩。其中,百色市林科所82亩,广西富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601亩、百色市建鑫植物油股份有限公司803亩、田阳华瑞农业有限公司2680亩。

据百色市林科所科技人员测定,在百色市林科所种植的香花油茶长势最为迅猛。3年生的香花油茶(经“打顶”控制高度处理)平均树高仍达193.5cm,平均冠幅达148×156cm ,而3年生普通油茶(未经“打顶”控制高度处理)平均树高仅108.1cm,平均冠幅仅74×76cm ,香花油茶的生长量是普通油茶生长量的2倍左右,且3年生香花油茶已开始进入试产期,2020年百色市林科所香花油茶引种试验林单株最高鲜果产量为8.21 Kg,最高单株鲜果出籽率达65.4 %。而3年生普通油茶单株最高鲜果产量为0.53 Kg,前者产量是后者产量的15.5倍。3年生香花油茶秋冬季节花满枝头,预计第4年将进入投产期,平均亩产油量将突破50 Kg。

引种试验表明,香花油茶耐贫瘠、抗性强,在右江河谷光照和热量充足的环境下表现出生长快、投产早、产量高等特点。引进香花油茶种植,不仅丰富了我市油茶种植品种,优化了我市油茶品种结构,缩短了传统油茶种植投产期,且大大提高了油茶单产,对百色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此外,香花油茶树型美观、花香浓郁,亦可作观赏树种,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 img src=""/>

香花油茶成为百色油茶种植新亮点

1504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