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些花卉营造花海,不仅能赏景,还可以食用、药用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0-29 10:25 信息来源:


    (中国花卉报)花卉是美的象征,以多彩、妩媚、丰姿点缀着人们的生活。如何发挥花卉产业的多重作用,促进乡村更美更富更强,成为青岛农技人面对的一个新课题。

近年来,食用玫瑰、百合、香草,油用牡丹、向日葵,药用芍药、藏红花等食药用花卉在青岛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9月,该市食药用花卉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主要集中在即墨区灵山镇、移风镇、西海岸新区六汪镇等区域。

这些具较高食药用价值的花卉亩产值在2万元以上(藏红花亩产值曾高达10余万元),不仅给种植户带来较高经济效益,也为青岛市休闲农业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带来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即墨灵山炎帝食赏两用百合基地

我国是唯一自古种植食用百合的国家,早在2000多年前,就开始把百合作为药用植物使用,明代又开始栽培食用百合。

我国食药用百合主要有兰州百合、龙牙百合、宜兴百合和卷丹四个品种,尤以兰州百合知名度最高,产业基础最好,已形成了规模化生产、包装、加工并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市场上,鲜百合销售占总产量的70%,其余为无硫脱水百合干,少部分为深加工产品,如百合粉、百合面、百合酒、百合醋、百合糕等。

青岛地处暖温湿润的季风气候区,具有充足的光热条件和丰富的土壤类型,非常适宜食用百合的生产。

近年来,食药用百合已成为青岛地区兼作花田花海景观的一个重要材料。每年6至7月,青岛在牡丹、芍药、玫瑰等凋谢后,夏季食用百合盛开,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可吸引游人观赏,辅以特色百合宴,形成了崭新的休闲旅游项目。

目前,青岛食药用百合已规模化集中连片种植2000亩,以炎帝种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百合基地为龙头。该公司百合基地位于即墨区灵山镇政府北3公里209省道旁,是集生产示范、规模种植、产品展销、仓储加工、产品研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观光产业园。

该公司还承担着食药用百合新品种繁育、百合脱毒扩繁技术研究、百合机械化播种技术等多项科技项目。现在公司已全部实现机械播种,较人工播种降低90%成本。

青岛即墨玫瑰小镇也是一个集玫瑰种植,玫瑰产品生产开发、休闲娱乐、度假居住、科研为一体的生态观光产业园。

园区现种植玫瑰2000多亩,引进繁育国内外玫瑰品种1000多个,其中食用玫瑰1600亩,主要有丰花、紫枝、四季白玫瑰(自主选育)等,年产量1000多吨,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园区还成立了青岛北方玫瑰研究院、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体,配套旅游观光、婚纱摄影,每年吸引游客20余万人。

玫瑰小镇注重实施产业带动,每年吸收周边村庄闲散劳动力200余人(基本为60岁左右的留守老人),支付周边村民土地租金及工人工资600万元左右,带动了这些村庄的玫瑰产业及二三产业产值大幅提升。

即墨北安街道的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芳香植物研究资源品种较多、起步较早的一家企业,公司创始人早在2001年便从事天然芳香产业研究、种植、推广。

通过18年的积累,该公司香草现有品种已达200多种,技术成熟香草品种超百种,是我国种苗繁育技术成熟,种植管理经验丰富,产业化基础较好的专业化芳香植物生产单位。

百草香公司已建立了北安赫柏香草园和灵山中国香谷两大基地,芳香植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400亩,专业化联栋育苗温室1.6万平方米,产业化种植合作基地近2000亩,常年供应香草种苗种子、新鲜香草及香草产品。

此外,即墨灵山镇的海缘道地丹参园、移风镇的鸿鑫昌灵芝观光园、西海岸六汪镇的华建国康牡丹芍药园等一批食药用花卉产业园区,也已形成自然、生产、休闲、教育于一体的三产相融合的景观综合体。

食药用花卉是一个综合效益高、拉动性强、无污染无排放、市场前景广、容易实现农工商一体化的美丽产业,青岛具有深度发展的各种有利条件,应充分结合经济发达、技术先进、气候适宜、休闲农业发展迅速及港口等优势,科学规划发展。

< img src=""/>

用这些花卉营造花海,不仅能赏景,还可以食用、药用

1394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