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打孔注药保护技术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0-13 11:10 信息来源:


    (林草科技推广)松材线虫病,是由于松材线虫寄生在松树体内而导致松树迅速死亡的一种毁灭性森林病害。松材线虫病传播蔓延迅速、寄主植物分布广、防治难度大,被世界各国列为头号植物检疫对象。由于防治难度大,传播蔓延快,业内称之为松树的“癌症”,现在人们更加形象地称之为森林“艾滋病”。

松材线虫病本身不会传播,松褐天牛是传播松材线虫病的媒介昆虫,它可以在体内携带松材线虫幼虫,通过取食、产卵等方式把松材线虫病传染给健康松树。因此,防治松褐天牛,就可以有效抑制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

目前有一种通过对松树注药达到消灭松褐天牛、抑制松材线虫病的方法。树干打孔注药技术的原理是将内吸性药剂,采用一定方式注入木质部,通过木质部的导管向上传输到干茎和叶片,再经韧皮部和筛管向下输导到根部。药剂主要集中积累在新生的叶、芽、果实中,其中以叶部最多其次是芽和果实中,在嫩枝上也有一定的积累,主要集中在木质部和韧皮部,害虫取食后阻碍其运动神经,不运动、不取食最后死亡。

一、打孔注药保护的优点

1.药液注入树干后,通过输导组织输送到树木的每个部位,不存在常规喷雾防治方法中的喷洒不到位和漏喷的问题,只要害虫取食就会死亡,防治效果好。

2.注药后,药物直接注入树木体内,无漂移和滴漏,不会散落于空气中,也不会渗入土壤和水中,不会污染环境;施药时人不直接接触药物,对人安全、对家畜、动物安全。

3.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注药是将药液通过树干体内输导,杀死其他害虫,不会周围环境中的昆虫造成伤害。

4.药量是根据树木大小确定的,用药精准,避免了浪费,又降低了成本。

5.针对每株树注药,药液在树体内发生作用,对周围环境影响小。

6.对于高大树木,由于避免了喷雾覆盖不全面的问题,提高了防治效率和效果。打孔注药保护古松是常用的方法之一。

二、材料和工具

大功率电钻、削刀、木塞、凡士林、药剂、测量卷尺、锥子、药剂等。

三、注药时间

12月至次年3月10日(树液流动前)。

四、药物选择

选择甲维盐阿维菌素、甲维盐微乳剂类,阿维菌素乳油类,甲维-吡虫啉可溶剂类等。

五、方法步骤

1.测量胸径

按照松树的胸径大小,确定所需注射用量。按1.3~1.4ml/cm胸径注药。选择带尖嘴的包装瓶进行注药。胸径20cm以下打1个孔,20~30cm打2个孔,30~40cm打3个孔,40~50cm打4个孔,50cm以上打4~6个孔。一般市场出售的药剂附有说明,按说明书用药,按孔数挂尖嘴瓶。

2.选择位置

选择距地面30~100cm的树干木质部边材上,树皮软薄的位置,需要打2个以上注孔的,打孔位置应分布于树干周围,相互间隔,并且不在一个平面上。

3.处理树皮

用削刀在树皮刮一小块,去除表皮,深致韧皮部。

4.树干打孔

打孔部位倾斜向下45度方向,用大功率电钻打直径4~7mm、深5~8cm的小孔。

六、注意事项

1.尽量在天气晴朗的白天进行。

2.普通尖嘴瓶的注药嘴剪切口以切出注药孔即可,不宜过大;透气盲孔扎透即可;注药瓶药液1-2天时间流完为宜

3.选择注孔位置,需避免死节、受伤部位及枝桠下部。

4.输液结束后回收药瓶,用木塞或凡士林等封住注孔口。

< img src=""/>

松树打孔注药保护技术

1385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