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湿地的认识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04 10:44 信息来源:


    (认识湿地)我国最早关于湿地的记载出现在《山海经》中。据考证,《山海经》、《禹贡》和《周礼》等文献上关于“西海”的描述就是指现在的黑河流域的湿地。我国著名的哲学著作《易经》具体描述了古代人们对于湿地的认识:“说(悦)万物者,莫说(悦)乎泽;润万物者,莫润乎水。”这段话是说最能使万物喜悦的莫过于湿地,最能滋润万物的莫过于水。我们的祖先们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形成了很朴素的与湿地及湿地中的生物和谐共存的观念。在我国另一本古代百科全书《吕氏春秋·义赏》中也有类似的描述:“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可,而明年无兽。诈伪之道,虽今偷可,后将无复,非长术也。”用现在环保的角度来看,这段文字就是主张要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湿地动植物资源,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可见,保护湿地的理念在我国由来已久,源远流长。

与我国古代“天人合一”、主张人与湿地和谐发展的思想不同,西方对湿地的认识则经历了从“魔鬼的巢穴”到“自然富饶之地”的过程。《圣经》在创世纪中描写了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被发配到受诅咒的沼泽地的故事。在《圣经》中,沼泽地被描述为:“那儿长满荆棘,只能吃荒野上的植物”。在这样的刻画下,沼泽地不仅危险,而且邪恶,与伊甸园形成了天壤之别。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西方人一直厌恶和恐惧湿地。直到美国作家亨利·大卫·梭罗的出现,他的一系列著作《康科德河和梅里麦克河上的一个星期》、《瓦尔登湖》、《野果》等,都致力于描述湿地的景色和在湿地中的生活。梭罗优美的文字,和对湿地包含深情的热爱,逐渐扭转了西方人对于湿地上千年的偏见。有人甚至这样形容,如果湿地有一位“守护神”的话,那肯定是梭罗。

在世界范围内,湿地保护工作大致都经历了一个从被忽视到被重视的过程。长期以来,人们把湿地当作荒滩和荒地,进行无度的开发利用,致使大量的湿地资源遭到破坏。19 世纪,美国国会在颁布的《沼泽地法案》(SwamplandActs) 中,采用农业补贴等各种激励法令不断促进湿地开发,加速湿地转变成农业用地。中国从20世纪 50年代起开始了大规模的围垦,使得历史上的“八百里洞庭”变成“三百里洞庭”。直到近些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湿地作为一个重要的生态系统逐渐受到各国人民的重视。盲目开发湿地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

< img src=""/>

人类对湿地的认识

137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