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里有哪些奥秘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01 15:36 信息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郁郁葱葱的藤蔓鳞次栉比,神奇的“空中花篮”簇拥绽放。稀薄晨雾里,新生的海南长臂猿恣意地享受大自然的清新氧气;虫鸣鸟叫中,千年的陆均松舒展着身躯迎接着又一缕朝阳……当你踏入这遮天蔽日的原始热带雨林,便仿佛进入绿野仙踪般的奇妙世界。

海南热带雨林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热带雨林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拥有众多海南特有的动植物种类,是全球重要的种质资源基因库,是我国热带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地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地域分布范围如下:

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

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南自保亭县毛感乡

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

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

范围涉及五指山、琼中、白沙、昌江、东方、保亭、陵水、乐东、万宁9个市县,涵盖并连通了五指山、鹦哥岭、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黎母山、猴猕岭、佳西、俄贤岭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黎母山4个国家森林公园,南高岭、子阳、毛瑞、猴猕岭、盘龙、阿陀岭6个省级森林公园及毛瑞、卡法岭、通什等相关国有林场。

国家公园试点区内海拔超过1400m的山峰主要有五指山、鹦哥岭、猴猕岭、黑岭、三角山、尖峰岭、黎母山等。国家公园气候水文数据如下所示:

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

年均气温22.5℃~26.0℃

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759mm

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

海南主要水系的发源地

根据初步统计,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植物和动物有如下分布:

热带植物:

野生维管植物3577种

隶属220科1142属

有各类保护植物432种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种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4种

热带动物:

脊椎动物5纲38目145科414属627种

有海南长臂猿、海南坡鹿等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种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7种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面积

占全国国土面积的比例不足0.046%

但记录的脊椎动物物种

占我国脊椎动物物种数量的14.06%

其中鸟类和爬行类更是超过20%

远古的中国,一直有“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传说。雨林中,任由光线偷换着光阴的概念,古树遮天间,蝉啭猿鸣,藤萝蔽日处,鸟歌蝶舞,潮湿的地面,高耸的山体,带着凉气的雾帘……置身其中,享受沉醉千年的自然之浴,追寻神秘海南绿色之旅。

< img src=""/>

中国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里有哪些奥秘

1368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