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高产种植技术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6-24 11:47 信息来源:


    (中国油茶)随着山茶油的营养价值不断被人们接受,油茶树的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我国油茶种植面积大,但是产量各有不同,科学的油茶栽培管理技术关系到产量,下面详细介绍油茶高产栽培技术。

第一:林地的选择、规划和整理

一、油茶性喜光喜温,喜酸性土,忌严寒酷暑和碱性土,比较适合的是我国南方的红壤、黄土壤均能生长,土层深厚60公分以上,土质疏松、肥沃、湿润、排水良好,地下水位1米以下,pH值为5-6.5,海拔高度为100-500米的丘陵、山岗和平原地区,林地开阔,无寒风,阳光充足,坡度角以25°以下的中、下坡为宜。

二、林地规划既要便于交通运输,有利于机械操作,根据地形、地势和地貌,划分林班和小班,规划好公路、林道和作业区等,有条件的地方还要考虑到灌溉自流化和蓄水、抗旱的设施。

三、整地可改良土壤,使土壤熟化和疏松,提高土壤蓄水能力和通气状况,加速土壤中有机质的分解,改善微生物活动条件,提高土壤肥力。整地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油茶造林成活率和林木的生长。特别是在土层较浅薄的山地,整地能加速岩石风化和土壤熟化,增加耕作层的深度,有利于保蓄水分,增加有机质。

1)整地时间,整地应该在造林前一年或半年进行,最好在头一年的夏、秋季开荒、翻地。不能边整地、边造林,甚至不整地也造林。

2)整地方式,预处理—整地前期需清除林地上的杂草、灌木和树兜。不能使用火烧炼山的处理方式。

整地方法:

⑴全垦,在坡度小于10°的平地、提倡全面整地,实施全垦。整地深度需超过20公分。要清除石块和树根,进行等高种植。全垦后再按2米的行距,进行水平环山撩壕,壕沟深60-70公分,宽50公分,环山定点挖穴,种植穴规格60*60*60公分。

⑵带垦,按一定的种植行距,沿等高线水平开带,外高内低,带宽2米。

⑶穴垦,沿等高线按株行距定点挖穴,规格同全垦。

3)基肥埋施,在壕、穴内填埋稻草或杂草腐烂,可在其上面撒上适量石灰后再覆土,覆土要高出地表10-15公分。将穴填满,使之成馒头状。肥土要混合均匀,腐熟后供造林使用。

第二:良种选择

选良种时要注意以下三点:1)地域适应,各地气候及立地条件有所差异,应选择适应本地区生态条件的优良品系。2)多系配合,油茶异株授粉受精率最高,质量最优。因此栽植油茶无性系要多系配合,最好是5-10个以上无性系进行配置造林或改造。3)花期一致,所选的油茶花期、成熟期要基本一致,以便达到较高的成果率。

第三:茶林丰产技术

种植密度70-120株/亩左右,一般掌握缓坡栽稀,陡坡栽密,适宜的行间距为2.5-3.0米,株间距为2.0-3.0米,种植做到根舒,苗正,土实。

施肥主要以氮肥为主,配合磷钾肥,冬季应施土杂肥或粪肥作为越冬肥,并且随着树体增长,逐年递增。在树苗生长过程中,第一年需要在20cm-30cm处选留3-4个生长强壮的分支,在第二年,保留2-3个强壮分支。

幼树前三年需摘掉花蕾,不让挂果,维持树体营养成长,加快树冠成型,为高产稳定打好冠形基础。

< img src=""/>

油茶高产种植技术

123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