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苗木养护的6个要点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6-18 10:52 信息来源:


    (苗木通)夏季不知不觉已经到来了,作为苗木生长的主要时期,如何利用好这段时间,是苗木人尤为关注的事,以下关于苗木养护的6个要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加快苗木栽植

进入六月份以后,天气逐渐升温,植物快速生长的同时,还要应对外界高温带来的水分流失,所以在这个时期新种的苗木一定要在栽种后及时加强培土保埫,水分的补给、保湿等,这样可以有效的保障植物的长势。如果有条件我们还可以在栽植后浇灌植物一号、速生根等营养液,促进根部生长。

介于夏日降水量多,在保湿的同时,还要对苗木进行有效的排水,以免出现烂根等情况,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

2.树木扶正、支撑检查

植物进入迅速生长发育期,原有的捆扎物如铁丝等,如果捆扎过紧会影响植物养分的输送,严重的会导致树木的发育不良、甚至死亡。因此夏季一定要做好支撑和绑扎构件的整理和完善,对于一些镶嵌在树木中的铁丝和绑扎物一定要及时清理。并对原来倾斜的树木进行扶正,加固新建绿地植物的支撑管理。

3.树木的修剪、抹芽

坚持做好树木的抹芽定枝工作,对部分花灌木进行花后修剪更新,适当剪除内堂枝、交叉枝、病虫枝。

具体操作准则如下:清理下垂枝,调整树形。清理枯枝、病虫枝、重叠枝。对顶部过密小枝进行适当修剪。

4.树穴管理,整理肥水

树穴整理规范,做好色块的切边松土工作,切边流畅。加强绿地水分管理,对花后植物及草坪施用氮肥或追加有机肥。恰当的树穴管理、色块松土与水分管理相结合,可以提高水分管理的有效性。

5.树木补植

及时对死亡和缺株的绿化带进行补植,确保植物正常生长,以保证良好的景观效果。

6.病虫害防治

针对夏季植物多发黑斑、枯萎病等病害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集中力量对绿化带、树木、绿地等进行除虫喷药,提高树势。同时最好开展以农业防治、生物防治、药物防治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防控。

< img src=""/>

夏季苗木养护的6个要点

1231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