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林业新业态的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6-11-18 09:34 【字体: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优化、调整、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林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外部发展环境也正在发生着全面而深刻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指出,由于林业行业现有的传统业态缺乏竞争力、吸引力,就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的变化,加速供给侧改革和绿色化进程,推动湖南林业新业态的形成,以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要正确认识新常态下林业发展的新业态,就要深刻把握全球温室效应背景下的“林业碳汇”、健康产业催生的“森林康养”、绿色发展方向下的“林下经济”、互联网背景下的“林权交易”四大林业新业态,了解新业态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宽广空间。发展新业态,是实施绿色供给的有效途径,是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为了了解此项工作在社会上的知晓程度和公众的相关观点,湖南省林业厅在门户网站上开展了问卷调查,并形成了分析报告。先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问卷围绕调查参与者对林业新业态的了解渠道、新业态包括哪些内容、公众最关注的新业态、发展林业新业态的意义、发展林业碳汇的阻力、发展森林康养的重要意义、发展林下经济应注意的环节、希望从哪些途径了解林权交易信息、林业新业态可从哪些方面取得成效等方面的了解情况,以及对林业新业态发展建议设计了12个主客观调查题,在湖南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开展问卷调查。

  二、问卷调查数据的综合分析

  调查的网民是从哪里了解到林业新业态的情况。参与者有25%是通过报纸了解的,有50%是通过电视了解的,有25%的是通过网络了解到的,其它途径可能是各种会议或其它宣传渠道。

  参与者对是林业新业态包括哪方面内容的情况。参与者一致认为森林康养、林业碳汇、林下经济、林权交易四个都是林业新业态内容,可见知晓度较高。

  参与者对发展林业新业态,您最关注的方面的情况。最关注森林康养的50%,最关注林下碳汇的25%,最关注林下经济的25%,林权交易没有公众达到最关注的程度。

  参与者对发展新业态的重要意义观点的情况。有25%的民众认为是实施绿色供给的有效途径,有25%的民众认为是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举措,有25%的民众认为是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有25%的民众认为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收入水平,对于发展新业态的重要意义,民众给与高度一致的认同。

  参与者对发展林业碳汇的主要阻力在于哪些方面的情况。有28.57%的民众认为社会对林业碳汇不了解,有28.57%的民众认为林农对林业碳汇不支持,有21.43%的民众认为是一种虚拟经济,不能持久,有21.43%的民众认为在中国不适合发展。

  参与者对开展森林康养有哪些重要意义的情况。有25%的民众认为森林康养产业是健康产业中最有生命力的延伸产业,有25%的民众认为森林康养需求是森林休闲度假最强大的驱动力,有25%的民众认为森林康养可以缓解人的亚健康状态,有25%的民众认为森林康养是森林旅游与健康产业的结合体。

  参与者对发展林下经济有哪些注意的关键环节的情况,有25%的民众认为应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有25%的民众认为应完善政策,积极扶持;有25%的民众认为应该强化服务,引导合作;有25%的民众认为应该树立典型,示范带动。

  参与者对希望通过何种途径了解林权交易相关政策和信息的情况,有42.86%的民众希望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有14.29%的民众希望通过网站;有28.57%的民众希望通过官方微信号;有14.29%的民众希望通过专题辅导培训班。

  参与者对目前林业部门在林业新业态发展可以从哪些途径取得成效的情况,有25%的民众认为应提升传统业态和打造新兴业态有机结合;有25%的认为应加强组织和加强研究有机结合;有25%的民众认为应规范管理和因地制宜有机结合;有25%的民众认为应引进资本和守住阵地有机结合,也就是说对四个途径网民一致认可。

  三、意见和建议

  问卷调查整体来说参与度较高,说明林业是关系民生的重要业务领域,尤其是林业在侧供给改革方面为社会和林农带来的红利深受关注。通过调查分析,林业与民生息息相关,林业新业态是林业部门适应新常态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国家侧供给改革的重要内容,在给林农带来实惠的同时,必将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绿色湖南做出更大贡献。各地林业部门要树立发展新业态的理念,明确思路,迅速制定可操作的行动方案,通过4个结合,从快、从实推进林业四大新业态取得成效。

  一是提升传统业态和打造新兴业态有机结合。发展新业态,不是要丢掉传统业态,而是对传统业态的提升。基层林业部门的传统业态就是造林、护林,新业态非但与此不矛盾,还要以此为基础。那么,传统的造林如何与新兴的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相结合?我曾设想过森林康养的分区康养、精准疗养模式。因红豆杉释放的紫杉醇可以吞噬癌细胞,银杏、雪松、山茶、苏铁、梨树具有养心、润肺功能,龙柏 、桧柏具有安神调气、镇痛功能,就可以此分别建设癌症病人疗养区、肺病疗养区和失眠病人疗养区。碳汇方面,阔叶林强于针叶林,速生树强于慢生树。如果在造林的规划和设计中,严格选择具有康养价值、碳汇价值的树种,造林的过程就是发展森林康养、碳汇林业的过程。再如,森林抚育也是传统业态,按照碳汇林业的理念,按照有利于增强碳汇能力的模式进行抚育,则森林抚育的过程就是碳汇管理的过程。还比如,在国有林场的传统业态中,就可以探索如何盘活资源,让一座林场成为一个疗养院。

  二是加强组织和加强研究有机结合。一些市州林业局长说,发展新业态的重要性,心里清楚,但如何发展,心里没底。为此,一方面要加强组织,成立统一的或者分别成立四大新业态的领导小组,明确分管的领导和部门,加大从顶层推动新业态发展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研究。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研究政策的新动向、研究市场的新方向、研究需求的新领域,敏锐地把握外界动态,推动林业工作从深山老林里走出来,逐步融入健康产业、融入碳汇市场、融入金融领域、融入资本市场。特别是要研究每一个新业态发展的具体模式,如林下经济,现有林药、林菌、林菜、林养等模式,而森林康养的具体模式则还没定型,是不是可以细分为森林运动、森林娱乐、森林疗养,这就需要重点研究和探索。

  三是规范管理和因地制宜有机结合。新业态的发展,在管理上要做到全省一盘棋,尤其是林权交易、林业碳汇这两大新业态必须做到3个统一:一是统一管理,林业碳汇管理统一归口于省林业厅碳汇管理办公室,森林康养统一归口于国有林和森林公园管理局。林下经济管理统一归口于林改处,林权交易管理统一归口于中部林权交易中心。二是统一平台,即林权交易统一于中部林权交易中心,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鼓励、提倡、引导所有林权交易进入平台。三是统一标准,林权交易、碳汇交易的标准由省统一制定,做到规范有序。与此同时,新业态的发展又要因地制宜。尤其是森林康养、林下经济,则由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以体现特色,稳步推进。

  四是引进资本和守住阵地有机结合。对于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的发展,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展有利有节、合理合法的战略合作。而对于林业碳汇、林权交易,则要守住阵地。尤其是林业碳汇,重在储备,慎重交易。据了解,最近,一些机构和个人频繁接触基层林业部门、林场甚至个体林农,以自带资金、承包林业碳汇开发、交易后获益分成等诱人承诺,寻求介入林业碳汇开发。某些林业局、林场已完成了多轮谈判,准备签订合同。有些林业局、林场甚至希望一次性将所有林业碳汇资源开发销售完毕。各市州要立即组织专人调查了解这方面动态,并将结果上报省碳汇管理办公室。在省厅没有进一步明确林业碳汇政策之前,所有林业碳汇开发项目必须做到:开发文件逐级上报林业部门备案;没有省级林业部门审核批准不得签约。林业碳汇交易是依存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计划明年初启动。随着碳排放配额逐年递减,林业碳价可能逐年上扬。因此,提前交易可能导致碳汇资源流失,为日后的碳排放权交易埋下危机。各地对此务必有清醒的认识。

  此外,对公众要加强政策宣传。湖南省林业厅开展侧供给改革,提出林业发展新业态,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林业新业态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推进林业新业态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森林康养、林业碳汇、林下经济、林权交易都密切关系民生,很接地气,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了将这一惠民政策扎扎实实落实到林农,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让所有林农真正获得实惠。

  注:部分内容摘自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把握新常态下湖南林业新业态》一文。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关于林业新业态的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681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