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林业厅关于采伐限额指标进村入户的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5-12-28 11:02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采伐管理阳光行政,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维护广大林农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湖南省林业厅实行林木采伐指标入村到户,要求集体(个人)商品材主伐指标入村到户率、公示率和及时率达到100%。市(州)、 县(市区)、乡、村收到上一级林业主管部门下达的采伐计划后,分别应在15个、20个、20个和40个工作日内,依次下达到县、乡、村和有林权的林农个人 及其它森林经营主体。为了了解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湖南省林业厅在门户网站上开展了问卷调查,并形成了分析报告。先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问卷围绕调查参与者对林木采伐限额指标进村入户的了解渠道、林木采伐限额指标进村入户制度开始时间、林业干部服务提升、破解采伐指标申请难在哪里等的了解情况,以及对采伐指标进村入户制度的意见和建议等5个方面设计了7道客观题,在湖南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开展问卷调查。

  

  二、问卷调查数据的综合分析

  

  调查的网民是从哪里了解到采伐限额指标向社会公布的阳光工程的情况。参与者有26.93%是通过报纸了解的,有38.13%是通过电视了解的,有26.03%的是通过网络了解到的,有8.91%的是通过村干部宣传的。

  

  参与者对是何时知道采伐限额指标进村入户制度的情况。51.90%的民众是在2008年,27.9%的民众是在2009年,19.29%的民众是在2010年, 0.82%的民众记不清具体时间。

  

  参与者对向林业站提出采伐申请几天后,林业干部为您提供上门服务的情况。有40.74%的民众反映1天就可以,37.30 %的民众反映需要2天, 21.43%的民众反映需要5天,仅有0.53%的民众反映需要10天。 

  参与者对在此制度执行之前,能否申请到采伐指标的情况。有66.43%的民众认为能正常申请,有28.52%的民众认为能但申请到的很少,有3.61%的民众认为能,但非常困难,有1.44%的民众认为基本上申请不到。

    

  参与者对在此制度执行之前,您认为采伐指标申请不到的原因在哪里的情况。有72.13%的民众认为政府为保护环境需计划采伐,有20.90%的民众认为被商人控制,有4.51%的民众认为被个别官员控制,有2.46%的民众不知道具体原因是什么。

  

  参与者对觉得现在申请采伐指标有困难的情况。有55.58%的民众反映没有困难,条件符合的话很容易,有36.80%的民众反映没有困难,只要提出来就能申请,有7.11%的民众反映有困难,有0.51%的民众反映有困难,申请不到。

  

  参与者对采伐指标进村入户制度还有那些环节需要加强的建议,有40.84%的民众认为政策宣传上应该加强;有31.68%的民众认为制度执行上需要加强;有27.48%的民众认为为林农服务方面需要加强。

  

  三、意见和建议 

  问卷调查整体来说参与度较高,说明林业是关系民生的重要业务领域,尤其是百姓非常关注的林木采伐指标。通过调查分析,林业与民生息息相关,林木采伐指标进村入户制度是便民惠民的民生制度,在给林农带来实惠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加强政策宣传,不断完善。

  

  一要加强政策宣传。湖南省林业厅实施“商品材采伐指标入村到户工程”,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林木采伐指标入村到户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推进林木采伐管理阳光行政,实行林木采伐指标入村到户措施,真正落实了林农林木处置权和收益权,有效地遏制了林木采伐指标管理的暗箱操作、 人情分配,得到了广大林农的衷心拥护,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了将这一惠民政策扎扎实实落实到林农,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让所有林农真正获得实惠。

  

  二要建立监督保障机制。市(州)、县(市区)、乡村要按照规定时限及时下达采伐计划并向社会公示,确保采伐计划入村到户率、公示率、及时率均达到100%。下达的采伐计划和公示 情况要报上一级林业主管部门备案。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对采伐计划下达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林权所有者和社会各界对采伐计划下达和 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有异议或者发现有违法行为的,可依法向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举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湖南省林业厅关于采伐限额指标进村入户的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681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