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省林地测土配方系统平台的调查的分析报告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5-06-21 11:01 【字体:

  湖南省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是综合运用“3S”、计算机、网络技术,依托湖南省林业基础地理数据库,对全省土壤普查数据进行征集、研究、整合,收集整理了涉及1400多万个小班的8000多万因子数据,而建立的一个集图形和属性数据,具备查询与分析功能的综合应用系统。在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林业取得的1000多项科技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湖南八大土类适宜种植的主要造林树种、优材更替树种、无节良材树种和经济效益好的树种,该系统收集了85个可以覆盖全省的主要造林树种及由20多位各专业学科专家撰写的针对每个树种的最新栽培技术。系统在硬件、软件、网络、数据库等各方面都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和设计理念。在项目验收专家评审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该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全省林业系统对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基础数据进行了全面核查。目前,该系统已成为林业部门指导适地适树、科学造林的主要技术支撑平台,成为三湘百姓植树造林的好帮手。2015年4月,湖南林业厅在门户网站开展了湖南省林地测土配方系统平台的调查,并形成了分析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问卷围绕调查参与者对湖南林地测土配方系统的访问途经、使用方法、实用性、科学性等的了解情况,以及对系统的意见和建议等5个方面设计了5道客观题。在湖南省林业厅门户网站采取问卷调查方法,从2015年4月1日——2015年5月31日,历时两个月2000人次参加网上调查。 

  二、问卷调查数据的综合分析 

  调查的网民是通过什么途经了解湖南林地测土配方系统的情况,其中89.04%的民众是知道的,只有10.96%的民众不知道。参与者有10.09%是通过报纸了解的,有12.16%是通过电视了解的,有77.75%的是通过网络了解到的。 

  参与者对是否使用过湖南林地测土配方系统的情况。89.98%的民众使用过, 10.02%的民众未使用过。 

  参与者对通过什么途径可以访问湖南林地测土配方系统的情况。有28.59%的民众了解到可以通过去乡镇林业站,登录湖南林业电子政务内网,27.90%的民众知道在湖南林业信息网可以访问,有28.66%的民众知道通过手机可以访问,有14.85%的民众认为可以通过电话访问。 

  参与者对湖南林地测土配方的实用性和科学性看法的情况。有87.87%的民众认为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科学性,有8.04%的民众认为科学性和实用性都一般般,只有4.09%的民众认为实用性没有达到理想程度。 

  参与者对湖南林地测土配方平台建设和拓展应用的建议,有83.79%的民众认为应该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有10.08%的民众认为需要提供更方便快捷简单的访问方法;有4.1%的民众认为需进一步研究,增强实用效果;还有5.98%的民众认为已经很完美,无需改进。 

  三、意见和建议 

  问卷调查整体来说参与度较高,约有5000人次参与了调查,说明林业是关系民生的重要业务领域,百姓对自家山林地的情况了解很迫切。通过调查分析,林业与民生息息相关,林地测土配方平台应不断完善,林地测土配方工作应坚持不懈的开展。 

   一要抓好宣传推广。通过组织现场观摩、印发宣传册、进行实地指导、开展科技下乡及采取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宣传方式,广泛推广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的作用与用途,将林地测土配方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使广大林农及涉林人员逐步了解、接受并使用系统。 

  二要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分区域逐级举办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应用技术培训班,使广大林业基层技术人员了解掌握系统使用技术,为系统的推广应用奠定良好基础。省厅将分区域负责培训到县级技术人员,各县也要至少举办1-2期技术培训班,培训到乡镇技术人员或造林大户,技术资料要发放到村。 

  三要搞好系统运用。一方面,在造林实施方案、作业设计的制定上,要以测土配方系统平台为基础,做到土质分析、树种选择、水肥管理等与系统测试数据对接。另一方面,在造林验收上,要将测土配方系统的应用作为重要指标,尤其长(珠)防林、血防林、油茶等国家有投入、需要验收的重点工程造林,一定要以系统的应用为支撑,确保造林的科学性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关于湖南省林地测土配方系统平台的调查的分析报告

681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