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林全程管理指的是什么?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7-09-20 16:21 【字体:

  强化营造林全程管理 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

  主讲人 王祝雄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造林绿化事业作为建设森林生态系统的主体,全面步入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十二五”期间,全国完成造林3000万公顷、森林抚育4086万公顷,分别比“十一五”增长20%和30%。森林覆盖率达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全面完成规划任务。我国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最快的国家。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造林绿化事业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未来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形势下,基层林业部门造林绿化管理工作要怎么干?

  规划先行 规范引导

  造林绿化涉及面广、环节多、工作量大,是一项长期、复杂、系统的林业基础性工程,绝非简单的“挖坑种树”“一锄头买卖”。要保证造林成活成林,形成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需要完成从总体布局、前期规划、年度计划、作业设计,到种苗准备、整地栽植,后期抚育管护等一整套生产工序及科技支撑。

  推进造林绿化管理,规划须先行,规范为引导。全国出台了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特色经济林、生物质能源等方面的10多项中长期发展规划。尤其是《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年)》,对国土绿化空间进行了科学布局,是落实林业“双增”目标的统领和载体。《全国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年)》则提出了未来35年我国森林经营的基本方针、目标任务、经营原则、分区策略、技术体系和保障措施。

  各地要把造林绿化任务融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以国家规划为遵循,抓好省级、县级规划编制工作,健全三级规划体系,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森林经营单位还要依据规划加快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步伐。各项任务要层层分解落实,确保规划有位子、有盘子、有政策、有保障,避免重复建设,短期行为。

  在规范引导上,目前我国在造林、抚育、有害生物防治、退化林分修复、古树名木保护、碳汇计量监测、经济林果、能源林培育等诸多方面,制定了各类办法、规定、规程、标准、指南、方法学等管理和技术类规范近200项,基本实现了造林绿化领域全覆盖。地方各级林业部门应以全国性标准为指导,科学制定本地区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作业、管理程序。

  工程带动 用好政策

  通过大工程带动国土绿化已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十二五”期间,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实施成效进一步显现,地方林业工程亮点纷呈。

  进入“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确立了九大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100个区域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各地要结合本地生态建设需求,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国土绿化新工程、新项目,与国家林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形成呼应,融合对接。

  在工程实施中,地方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用好、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制定本地区的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我国很早就实施了“谁造谁有”的支持政策,并在《森林法》和中央有关文件中予以法律化、具体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林权,给造林主体吃了“定心丸”。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系统部署和明确政策支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国家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针对森林资源管护支出、森林资源培育支出、生态保护体系建设支出、国有林场改革支出、林业产业发展支出给予扶持。此外,各项林业重点工程都安排了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家林业局先后与国开行、农发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为社会造林、林业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督导考核 试点示范

  结合国土绿化任务,各地对“十三五”规划的各项营造林任务和三年滚动计划,要再细化、再分解、再落实,细化到项目、分解到节点、落实到山头地块,确保各项年度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坚持营造林全过程质量管理制度,对各工序严格检查验收,推行有资质的造林专业队承包营造林模式。落实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制。做好规范树木移植、严禁天然大树进城、古树名木保护等督查工作。

  坚持约束与激励并举,一方面,组织开展核查、督查、督办,保证和巩固造林绿化成效;另一方面,开展造林绿化评比表彰,树立国土绿化新典型,弘扬造林绿化新的时代精神。

  坚持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总结模式,逐步推广。各地可积极申办森林经营、珍贵树种培育、“互联网+义务植树”、特色经济林等示范建设,开展先行先试。通过示范带动,不断提升营造林良种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

  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要抓住改革的历史机遇,利用资源和技术优势,在国土绿化攻坚战中当主力、做示范。鼓励内部职工承包造林,多劳多得。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激励林场职工从事造林、抚育、管护工作。集体林要深化林权改革,畅通流转渠道,规范流转行为,鼓励专业队、公司和大户营造特色经济林、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等。

  总之,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造林绿化事业要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维护生态安全为主攻方向,全力打好加快造林绿化攻坚战,着力提升森林质量,不断注入深化林业改革新动力,积极适应国家全面脱贫的硬要求,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筑牢生态基础。

  (主讲人系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