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林业碳汇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6-02-08 10:23 【字体:

目前,我国主要采取两种方式达到减排的目的,一种是直接减排,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源,主要是通过技术改造减少能源,提高效能等手段来实现;一种是间接减排,即增加温室气体吸收汇,也叫增汇或碳汇,主要是通过森林等植物的生物性特征,即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到植物体和土壤中来实现。与直接减排措施相比,植树造林等碳汇措施不仅可以达到间接减排的效果,而且操作成本低、效益好、易施行,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最经济、最现实的手段,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效途径。为了了解百姓对林业碳汇相关信息的了解情况,湖南省林业厅在门户网站上开展了问卷调查,并形成了分析报告。先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问卷围绕调查参与者的年龄、了解林业碳汇的介质、对林业碳汇的基本看法、核心价值及发展阻力等5个方面设计了5道客观题,在湖南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开展问卷调查。

  二、问卷调查数据的综合分析

  参与者年龄阶段的情况。有99.53%的网民是46-60岁的,0.38%%的民众是25-35岁的,有0.09%的民众是在18-25岁的。

调查的网民是从哪里了解到林业碳汇的情况。参与者有99.53%是通过其它途径了解的,有0.38%是通过网络了解的,有0.09%的是通过电视了解到的,其它途径可能是各种会议或其它宣传渠道。

  参与者对碳汇的相关表述认可情况。99.53%的网民认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0.28%的网民认为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0.19%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

  参与者对认为林业碳汇的核心价值是什么,99.52%网民认为是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0.29%的网民认为是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减少毁林、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照相关规则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0.19%的网民认为是用森林制造的氧气获取收益。 

  参与者对林业碳汇的主要阻力的情况。有99.5%%的网民认为在中国不适合发展,有0.3%的网民认为社会对林业碳汇不了解,有0.2%的网民认为林农对林业碳汇不支持。

  三、意见和建议 

  问卷调查整体来说参与度较高,说明林业是关系民生的重要业务领域,尤其是百姓非常关注的林业碳汇。通过调查分析,林业与民生息息相关,林木碳汇交易是便民惠民的民生制度,是绿色,在给林农带来实惠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加强政策宣传,不断完善。

  一要加强政策宣传。林业碳汇是湖南林业新业态四大核心内容之一,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林业碳汇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在湖南发展,将盘活森林,显著提高林农收入,得到了广大林农的衷心拥护,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了将这一惠民政策扎扎实实落实到林农,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让所有林农真正获得实惠。

  二要建立监督保障机制。市(州)、县(市区)、乡村要按照省厅统一规定,绝对不能违反规定单独进行。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对林业碳汇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林权所有者和社会各界发现有私自进行碳汇交易违法行为的,可依法向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举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关于林业碳汇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681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