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林业产业发展概况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6-11-14 11:36 【字体:

  近年来,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以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建设比较发达产业体系为目标,以体制创新、政策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兴林富民为根本出发点,重点夯实第一产业,着力改造和提升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了湖南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产业发展主要成绩

  (一)林业产业产值快速增长。到“十二五”末,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225亿元,较“十一五”末的1150亿元增长280.37%,年均增长22.85%。其中一产业1088.97亿元,增长259.63%;二产业1169.12亿元,增长232.36%,三产业967.04亿元,增长424.66%。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末的35.7:45.4:18.9调整为33.8:36.3:29.9,第一产业小幅下降,第二产业下降9.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幅达11个百分点。

  (二)“千亿产业培育行动”如期完成。省厅于2013年启动了“千亿产业培育行动”,至2015年底,全省林业总产值较2012年增加了1341亿元,如期完成了既定目标。油茶产业巩固了全国第一的地位,共完成新造油茶林263.2万亩,低改498.5万亩,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达到2068.1万亩,比“十一五”末增加231.1万亩;茶油总产量达22万吨,比“十一五”末增加10万吨;产值达23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加165亿元;家具产业经过三届家博会的推动和承接沿海家具产业转移而快速提升,2015年产值达253亿元,较“十一五”末增加138亿元; 2015年全省林下经济产值399.5亿元,较“十一五”末增加近200亿元,有各类林下经济合作组织12361个,经营林地面积3851万亩,加入合作组织的农户196.35万户。苗木花卉产业着力在拳头产品和花卉新品种下功夫,全省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15万亩,年综合产值200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459%。森林生态旅游业大力推进森林生态旅游品牌和精品线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化引领等措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5年,实现森林旅游与休闲综合收入644.75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389%。林业生态服务、技术服务、公共管理及其它组织服务在内的林业服务业快速发展,产值达244.33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701.9%。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策扶持。近五年,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意见》、《关于支持工商企业转型投资林业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林木种苗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在主动“限伐减伐”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有力推动了油茶、楠竹、林业经济、种苗花卉等产业的发展。省林业厅积极汇聚林业产业政策福利,与湖南省农业信用担保公司正式签订定向增资框架协议,成立湖南省农业信用担保公司林业分公司,“十二五”期间,配合农信担保部门为林业企业提供资金贷款担保3.46亿元;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湖南省林业产业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有油茶、楠竹、林下经济、林产工业、花卉等多个产业专项资金,通过项目的引导和带动,有力地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十二五”期间,就林业产业园建设,省厅结合省政府“双百工程”的实施,联合省财政厅、省农委出台了《湖南省培育扶持100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实施方案》,从2014年开始已建设20个省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48个省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共投入资金2.48亿元;省厅还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珍贵树种的意见》,大力推进战略储备林建设和优材更替战略。

  (二)加强质量、品牌扶持力度。一是进一步强化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十二五”期间,全省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质量标准体系和检测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制定林产品标准18项,完成林产品、林木种苗质量监测抽查任务6000余批次,主要木竹制品甲醛释放量合格率由61%提高到95%;二是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重新制定和完善了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将龙头企业范围从二产业扩展到一、二、三产业,同时积极推荐申报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全省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数量达14家,同时将省财政油茶、楠竹、林产工业等专项资金,重点向龙头企业倾斜。三是进一步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到2015年,全省共有省级和国家级林产品品牌324件,较“十一五”末增加137件。其中中国名牌产品1件,中国驰名商标37件,湖南名牌产品77件,湖南省著名商标209件。

  (三)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十二五”期间,全省林业系统认真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科技、金融、产销及产业链对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成立了中部林业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开展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与咨询业务,推进林权交易市场与金融机构对接,搭建起林业“资源、资本、资金”对接的平台,通过林权交易中心共流转林地748.3万亩,交易额35亿元;二是为有效解决林业产业发展融资难和银行信贷投入不足的问题组建了林业担保公司,为40多家林业企业提供资金贷款担保3.46亿元,新增产值20亿元;三是引导工商资本转型投资林业。争取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工商企业转型投资林业建设的意见》,引导和鼓励工商企业转型投资林业建设。全省通过林权流转共吸引民间、工商资本投资林业达528亿元。四是全面推动木材采伐指标阳光分配。从2009年起,实施了林木采伐指标“入村到户工程”,在全国率先将林木采伐指标层层“阳光分配”到县乡村组,让每一位有林的林农随时享有采伐指标,有效解决了林农木材采伐难问题,被媒体和群众誉为“从自己身上动刀子”的改革。

  (四)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林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通过积极实施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层层签订责任状等措施,全省林业行业未发生较大及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省厅连续10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大部分市(州)也获政府先进荣誉。二是林区道路建设和养护成效显著。从2011年起,争取省财政将林业道路养护资金增加到3000万元/年,从2013年起,新增全省林区道路建设资金5000万元/年,林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十二五”期间,全省林区道路建设总里程达2328.5公里;养护林区公路20608公里,其中养护示范路93条,993.12公里。三是森工林场帮扶不断加强。督促国有森工林场(采育场)全面实施危旧房改造项目5739户,已完成改造3841户;将森工林场纳入了中幼林抚育和林业救灾补贴资金范围。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湖南林业产业发展概况

6726130